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重点宣传栏
生物多样性日 | 户外学观鸟,近30组亲子家庭走进佛山植物园
发布日期:2021-05-24 11:59:18  来源:文明佛山 [字号:
  

图片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这一天,“环保公益行之佛山植物园观鸟活动正式举行。在活动中,近30组亲子家庭一同走进佛山植物园,在多位资深观鸟导师的带队下,进行户外鸟类观察和观鸟大讲堂活动,让小朋友们加深对鸟类和大自然的认识,传播生态环保理念。


  佛山新闻网 供

  

图片

学习用望远镜观鸟

亲近大自然

  图片

  佛山新闻网何海晴 摄
  

图片

本次活动由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佛山植物园)、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主办,广州日报社佛山全媒体传播中心承办。
  在活动中,亲子家庭走进佛山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佛山植物园),在多位观鸟导师的带领下进行户外鸟类观察,与大自然近距离接触。据悉,佛山植物园是省、市和区的科普教育基地,园内建有生态科普馆、蝴蝶标本馆、木材标本馆、科技成果馆、科普宣传栏等科普室内场馆和宣传平台。

  图片

  佛山新闻网何海晴 摄

  “大家听到了吗?那是珠颈斑鸠的叫声!”在佛山植物园的树荫下,观鸟活动的带队老师之一谢志伟提醒小朋友们仔细聆听,小朋友们立刻竖起耳朵,很快就惊喜地说:“我听到了!”

  图片

  佛山新闻网何海晴 

  “看,鸟嘴里叼了好多虫。”在草坪边,谢志伟对小朋友们说,小朋友们通过望远镜和长焦相机观察鸟类活动。“一天中观鸟的最好时机是在清晨和傍晚,夏季以留鸟为主,冬天还有候鸟……”谢志伟说,观鸟有不少好处,可以培养一个人的专注力,学会更加认真地倾听大自然。

  来自南海区狮山镇小塘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小朋友陈演刚和他的妈妈一起步行来到佛山植物园参加观念活动。“湖上看到了小鸊鷉!”陈演刚兴奋地说,他很喜欢参加观鸟活动,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也学到很多知识。另一名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家长梁先生表示,小朋友通过参加活动认识到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在观鸟中也学会了和动物和谐相处,非常有意义。

  

图片

资深导师开讲

提升生态环保意识

  在随后的观鸟大讲堂上,主讲老师梁智健是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系研究生、社会生态与保护科学实验室成员、华南植物园讲解员,他有丰富的野外观鸟经验,参加鸟类科普、户外导赏和鸟类保护教育四年,目前从事鸟类保护研究。

  “为什么不能把路上看到的小鸟宝宝带回家?带回家它爸爸妈妈就找不到它了,最正确的做法是让它等爸爸妈妈来接它回家。”在观鸟大讲堂上,梁智健和小朋友们现场互动,通过现场授课、有奖问答、角色互换等形式,生动地讲授观鸟、护鸟、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知识。

  图片

  佛山新闻网何海晴 摄

  “每天早上都被鸟叫声吵醒!”“人类污染环境破坏了我们的家园……”在角色互换的环节中,课堂上两组小朋友分别扮演人类和鸟类两个角色,从各自的角度提出自己的“烦恼”,并在老师的引导下探讨解决“烦恼”的方式。

  图片

  佛山新闻网何海晴 摄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要依靠每个人的参与。通过开展本次活动,让孩子们对生命、生活、生态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图片

  佛山新闻网何海晴 

  “希望大家能认识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以自身行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行列中来。”该负责人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