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重点宣传栏
2021年佛山市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2021-04-23 11:29:38  来源:佛山日报,佛山市人民政府 [字号:

  4月18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2021年“永远跟党走”佛山市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佛山市图书馆举行。今年,我市将推出“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庆祝建党百年阅读活动等近20项重点活动,推动全市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新风尚。

  启动仪式以“忆百年颂华章”“尚阅读润民心”“百花放硕果丰”“并肩行启新程”“红旗飘再扬帆”五个篇章展现年度全民阅读蓝图。今年的全民阅读活动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在全市范围举办近20项重点活动。其中,市图书馆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引领,策划推出“5个100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阅读活动,包括100名“红色领读者”讲英雄故事,100场红色文化活动,100名青少年展演红色文化,100部党史好书推荐,100场红色电影、音乐赏析。

  在启动仪式上,全市首批“红色领读者”亮相,他们从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新文手中接过“红书包”,承诺将以阅读力量带领广大市民积极投身爱党爱国教育实践活动。

  “我已经给两个孩子报名成为‘红色领读者’。”启动仪式结束后,市民李玉娟便走到“红色领读者”招募点报名。她说,孩子们在党史学习中,不只是听众,也可以成为讲述者,她将带领孩子走进佛山五区红色文旅地标、阅读相关书籍,并通过读书会等活动,与更多人分享英雄事迹。

  今年,我市还将举办第一届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其间,2021年南国书香节佛山分会场活动将在三水区开幕,举办“翰墨岭南·书香满城”创意书香市集、60秒走“读”佛山等活动,在暑假期间营造全民阅读、全城书香的良好社会氛围。

  各区也将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禅城区围绕红色主题,举办“读红色经典,抒家国情怀”百个家庭同声诵读等活动;南海区持续打造品牌活动,继续举办“开卷有益,善读有为”和“桂花树下”等系列活动;顺德区厚植市民阅读基础,开展第八届“顺德阅读之星”推选活动等;高明区活用基层文化阵地,举办第七届明湖赏读会等活动;三水区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举办少儿图书交换分享会等活动。此外,各区农家书屋以及新华书店等还将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浓厚阅读氛围。

  佛山市全民阅读重点项目及活动

  ●“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庆祝建党百年阅读活动(贯穿全年)

  ●2021年南国书香节佛山分会场暨佛山市第一届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8月)

  ●实施佛山阅读推广人项目(8~12月)

  ●打造“易本书”家藏图书共享平台(4~12月)

  ●“红色故事青年说”活动(4~7月)

  ●“信仰·传承·力量”2021年朗诵会(4月)

  ●实体书店“书香焕彩”行动(4~5月)

  ●制作播出《粤读时光》(第二季)电视节目(6~9月)

  ●送书下基层活动(贯穿全年)

  ●2021年第三届“广佛同城共读”活动(4~12月)

  ●2021年“筑梦佛山”文化艺术体育公益阅读夏令营(7月)

  ●“我爱绘本”2021国际儿童图书日系列活动(4月)

  ●“红心永向党·接班人之歌”佛山市语言艺术展演活动(3~6月)

  ●“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教育读书活动(3~12月)

  ●“职工共读追光百年”阅读马拉松活动(4月)

  ●“童心向党读出精彩”系列活动(5~7月)

  ●“书香家庭”创建活动(贯穿全年)

  ●各区特色活动(4~12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