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水事聚焦 > 全国水事
田学斌调研“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22-01-18 10:08:5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字号:

    1月11日—14日,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斌赴重庆市巫溪县万乐村、安徽省淠史杭灌区,调研部党组直接组织和推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实施情况。

“指导帮扶重庆市巫溪县古路镇万乐村实施供水工程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和“启动实施70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是水利部党组直接组织和推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具体由农村水利水电司承办,已全部按期完成。

    在重庆市巫溪县,田学斌实地调研了万乐村供水工程规范化建设和管理项目,详细了解水厂建设、水质水量和运行管理情况,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并入户查看饮水状况。他指出,万乐村供水工程规范化建设和管理项目实现了“一网同质”供水,让1100余村民喝上甘甜的自来水,同时通过应用先进实用的自动化监控技术,“远程监控、无人值守、定期巡查”的管理方式,成为西南地区山区单村供水工程典范。要推广复制万乐村经验做法,带动提升西南山区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在安徽省淠史杭灌区,田学斌实地调研了淠河灌区水源佛子岭水库、横排头渠首枢纽,清凉寺分干渠现代化改造项目,罗管节制闸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瓦东干渠续建改造工程,与农业大户亲切交谈,了解灌区服务和水价情况,参观了淠史杭灌区总体模型展厅和图片展厅,并与有关单位进行了座谈。他指出,占全国耕地面积50%的灌区,生产了全国总量75%的粮食,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主战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都对灌区建设和改造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下大力气抓好这项工作。一是要加强灌区“硬件”建设。加大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力度,加快数字灌区建设。二是要加强灌区“软件”建设。完善灌区管理体制机制,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好骨干工程和田间工程的衔接。三是要深化改革。开展水权改革,建立合理水价形成机制,更多发挥市场作用。同时,田学斌对农村供水工作提出要求,指出要稳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防止发生规模性、系统性、碰底线问题,特别是要做好预案,确保春节期间的供水,让农村群众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

作者:    责编: 杨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