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水事聚焦 > 全国水事
水利部召开调水管理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12-27 21:09:5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字号:

  12月24日,水利部召开调水管理工作座谈会。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经济师程殿龙主持会议并作总结。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部署“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调水管理重点工作。

  陆桂华指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流域管理机构围绕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加强调水管理,提升调水能力,调水管理工作不断强化,水资源调配能力持续提升,为国家水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陆桂华强调,调水是通过水资源优化配置,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水资源空间均衡的重要手段。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决贯彻落实部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李国英部长在水利部“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总结大会、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工作会议和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工作会议的有关要求,全面提高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和管理能力,不断强化调水管理工作。

  陆桂华要求,进入新发展阶段,各级调水管理工作人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本领。要加强机制体制建设,推动科学有序调水;要明确调水相关概念,理清流域区域水账;要支撑构建国家水网,复苏河湖生态环境;要坚持科技引领,推进数字赋能,加快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国家层面智慧水资源调度系统,构建数字孪生调水工程。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水利部相关司局、在京直属相关事业单位和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流域管理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调水管理司作调水管理工作报告,黄河水利委员会、海河水利委员会,江苏、浙江、广东、四川省水利厅作交流发言。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