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水事聚焦 > 全国水事
松花江防总召开2021年工作视频会议 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31 09:59:56  来源:水利部网站 [字号:

    5月28日,松花江防总召开2021年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防总、水利部有关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分析研判2021年松花江流域洪涝干旱趋势,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松花江防总总指挥、黑龙江省省长胡昌升,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会议并讲话。黑龙江、吉林和内蒙古三省(自治区)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有关负责同志作会议交流发言。松花江防总作工作报告,松花江流域气象中心通报了气候趋势预测情况。

    胡昌升充分肯定了松花江流域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他强调,要从政治高度、全局高度和战略高度看待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统筹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强化预报预警,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二要科学精准调度,用好水库、堤防、蓄滞洪区“三张牌”,牢牢守住大江大河大湖干堤防线。三要紧盯关键部位,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四要强化应急救援,科学布置抢险队伍,确保关键时刻靠得前、用得上。五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同时,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衔接好“防、抢、救”责任链条,确保各环节无缝对接、协同联动,织牢织密灾害“防护网”。

    魏山忠指出,2020年松花江发生了流域性较大洪水,松花江防总和流域三省(自治区)密切监测预报,科学调度工程,有力有序应对,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他强调,做好2021年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准确把握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细化实化各项防御措施,确保松花江安澜。一要狠抓责任落实,扎实开展防汛备汛,时刻待命应战。二要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项措施,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三要突出水库、山洪灾害和河道堤防等防御重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四要统筹流域全局,联合调度防洪工程,充分发挥工程体系整体作用。五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保障城乡供水安全。六要加强协调配合,凝聚防汛抗旱合力。

    水利部有关司局,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自治区)水利厅、应急厅,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松花江流域气象中心等负责同志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作者:    责编: 杨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