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水事聚焦 > 全国水事
田学斌到内蒙古自治区暗访调研农村水利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09 11:32:3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字号:

  9月1—3日,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带队赴内蒙古自治区暗访调研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及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实地查看了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河套灌区、民族团结灌区、麻地壕灌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及当地农村饮水安全情况。实地调研结束后,与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有关旗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灌区管理机构座谈并交换了意见。

    田学斌在座谈时说,农田水利是国家重要公益性基础设施,是保障粮食安全与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命脉,也是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粮食生产大省,是北方重要生态屏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必须高度重视河套地区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夯实农业生产基础,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水,为把黄河打造成幸福河提供支撑。

    田学斌强调,当前河套地区农田水利依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工程总量不足和老化失修,灌溉用水管理粗放,灌溉用水调度能力不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缺乏有效管护,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总体水平不高等问题突出,需要付出更大努力。一要大力推进农业节水。以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为抓手,严格控制农业用水总量,下大力气做好农业节水,强力推进灌区干支渠的节水配套改造,因地制宜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二要加快补齐补强短板。以编制“十四五”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的规划和方案为契机,统筹规划,建设完善灌区输配水设施、量测水设施以及必要的管理设施,加强灌区信息化建设,加快提升灌区整体水平。三要强化农田水利监管。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与管理,坚持“以水定地”,进一步明确农业用水分配指标和用水定额体系,强化灌区管理单位、基层水管人员的管护责任。四要统筹好灌区的生态功能。在灌区建设中统筹推进生态建设。五要大力推进灌区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在加强灌区节水改造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灌区水管体制改革、供用水管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工作,把河套灌区真正建设成为“设施完善、用水高效、管理科学、生态良好”的现代化灌区。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