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水事聚焦 > 全国水事
水利部会商部署近期防汛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03 10:21:01  来源:水利部网站 [字号:

  8月1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会商,分析研判当前汛情及近期发展态势,安排部署重点防御工作。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参加会商。

    8月1日14时,长江三峡水库水位161.22米,中下游干流石首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超警0.36~1.68米;淮河干流三河尖以下河段超警0.01~1.13米;太湖平均水位4.36米,超警0.56米。会商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淮河中游干流及洪泽湖、太湖水位将继续回落。

    会商强调,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长江中下游、淮河中游、太湖水位仍然较高,从气象预测看,近期降雨点多面广,要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根据实际有针对性地做好防御工作。一是科学统筹调度三峡水库。立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科学分析上游来水和下游防汛形势,精细调度三峡水库,尽可能兼顾航运等需求。同时,认真抓好退水期长江干堤巡查防守。二是毫不松懈抓好淮河太湖洪水下泄。淮河中游、太湖水位仍然超警,要从后期台风影响或者发生强降雨的不利情况出发,充分利用现有排水通道加快洪水下泄。三是及早落实海河流域防汛措施。重点盯住8月上旬海河流域可能发生的强降雨过程,有针对性地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落实好水库调度、河道清障、蓄滞洪区运用准备等措施。四是密切关注黄河中游和松花江。针对近期可能发生的强降雨过程,加强会商研判,做好黄河中游、嫩江、松花江等防汛准备,科学调度万家寨、小浪底、尼尔基、丰满等骨干水库,相机拦洪削峰错峰,减轻下游压力。五是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和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近期华南地区受热带云团影响持续降雨,北方预报有大范围强降雨过程,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认真落实好小型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中小河流洪水防范等各项措施。

    会后,水利部向海河流域有关省市水利(水务)厅(局)和海河水利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目前,水利部继续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4个督查暗访组继续在长江干流沿线督导检查巡堤查险等工作。

作者:    责编: 李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