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水事聚焦 > 全国水事
蒋旭光赴西藏开展水利扶贫对接调研
发布日期:2020-06-12 10:32:2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字号:

 根据水利部党组部署,6月1日至8日,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蒋旭光带队赴西藏自治区,对接调研深度贫困地区水利扶贫工作。调研组采取不听汇报直插基层、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林芝市米林县、八一区、波密县、墨脱县和昌都市八宿县、察雅县、卡若区两市7个县(区),随机暗访,走村入户,与农牧民深入交流,实地察看了32项农村饮水项目和水利扶贫项目。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坚参参加对接调研。

  调研组深入高海拔地区、边境地区、干旱河谷地区,在米林村等18个村庄(学校、寺庙),随机入户抽查农牧民饮水安全情况,打开水龙头查看供水情况,仔细检查供水台账,详细询问供水保障、水质水量、管理组织、水费收缴等情况,认真听取农牧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调研中,广大农牧民普遍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表示满意。海拔4100多米的八宿县仲沙村通过实施改水,极大缓解了大骨节病的常年危害,村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卡若区采取“暖两头、深中间、细局部、保流通、精管理”的具体措施,提高了高海拔寒冷地区冬季供水保证率,杜嘎村84岁的嘎松拉姆说:“再也不担心冬天停水了”。调研组一行还对部分重大水利工程、防洪工程、山洪灾害治理、水生态治理、灌区建设项目以及河湖长制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

  在调研对接座谈中,蒋旭光对西藏水利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全力以赴推进农村饮水安全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水利扶贫,尤其是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把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对“十三五”水利扶贫目标任务进行再梳理、再检查,作好查漏补缺,确保按期完成水利扶贫任务。二是毫不放松农村饮水安全成果巩固提升,以问题为导向,高度关注因自然灾害、气候变化和运行管护等原因引起的动态新增饮水安全人口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尤其对高海拔地区、边境地区、水质不稳定地区等区域的饮水安全问题高度重视,查漏补缺,确保安全。三是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提档升级,建立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做到农村饮水安全可持续、长受益。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对照标准,采取务实管用的办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做到长治久安,真正让广大农牧民满意。四是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水利基础设施是高质量脱贫的重要支撑,可大大提高水利保障能力,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对巩固提升水利扶贫成果打下可靠基础。要继续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科学组织建设实施、保障工程质量安全和生态优先,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

  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规划计划司、西藏自治区水利厅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作者:    责编: 李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