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水事聚焦 > 全国水事
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9-03-04 14:36:0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字号:

    2月27日,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认真落实201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节约用水工作形势,理清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思路,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魏山忠指出,节水是践行“十六字”治水方针的首要要求,是破解我国新老水问题的关键举措,是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重要内容,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落实“节水优先”,必须在思想意识上把节水摆在优先位置,在水资源管理各环节中把节水摆在优先位置,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把节水摆在优先位置。

  魏山忠深入分析了节水工作面临的形势,强调推动“节水优先”落地生根,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既要打好基础、练好内功、整体推进,又要抓住关键、分步实施、重点突破,以务实的态度搭建好节水工作的“四梁八柱”,力争尽快打开节水工作新局面。当前要聚焦“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这个主攻方向,着力在顶层设计、“夯基础、建机制”“抓亮点、树标杆”和各项重点工作上下功夫。

  魏山忠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作风建设,增强担当精神;要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要强化政策支持,完善市场机制;要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考核问责;要强化宣传引导,发动公众参与。确保节水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节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抓基础、快突破,以国家节水行动为统领,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和节水监管,重点抓好“四个一”,打好一个基础,制定完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建立一项机制,建立节水评价机制;打造一个亮点,实施高校合同节水;树立一个标杆,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强化节水法治建设,强化节水经济激励,强化节水载体建设,强化节水基础支撑,坚决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全面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部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分管节水工作负责人、节水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