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水事聚焦 > 全国水事
“2018年度江苏水利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发布日期:2019-01-07 09:40:0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字号:

日前,经专家评议,“2018年度江苏水利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入选新闻如下: 

  1. 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见行动、见成效” 

  2018年5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意见》。省委书记、省长担任省级总河长,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湖长5.7万余人。各级河长履职尽责,河湖长制工作成效显著。 

  2. 江苏启动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 

  2018年12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文,要求在全省开展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对于在《江苏省湖泊保护条例》施行之后形成的湖泊违法圈圩,2020年底将全面整治到位;以前形成的湖泊历史圈圩,将通过退圩还湖等方式退还河湖生态空间,逐步实施到位。 

  3. 生态河湖建设成效初显 

  13个设区市和省级相关部门出台生态河湖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全省生态河湖建设全面展开,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启动实施,东太湖、白马湖、潘安湖等一批河湖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4.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连续2年“国考”第一 

  2018年,在国务院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江苏省连续5年蝉联优秀,连续2年全国第一。2017年全社会用水总量比控制目标低48.6亿方,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13.8%、16.3%。 

  5. 大水利支撑江苏高质量发展 

  2018年,全省水利重点工程计划投资125亿元,完成投资126亿元。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新孟河工程全线建设用地获国务院批复,新沟河工程建成投入使用;长江治理镇扬河段三期、长江干堤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全面实施;淮河治理淮河入江水道、川东港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6.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年度考核全国第一 

  2018年,江苏省全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铺设供水管网1.03万千米,农村受益人口近365万人。全省区域供水入户率达98%以上。 

  7. 洪泽湖骆马湖禁采实现“双清零” 

  两湖沿线共拆解滞留采砂船只1486条,实现两湖水域“双清零”(非法采砂行为零盗采、非法采砂船零滞留)的工作目标。 

  8. 南水北调江苏段5年调水出省超31亿立方米 

  自2013年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以来,江苏段5年累计完成19次调水任务,安全运行19万台时,调水出省超31 亿立方米,且调水水质稳定保持Ⅲ类。 

  9. 省水利厅首获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金奖 

  在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上,省水利厅与河海大学、中国电信江苏公司联合研发并申报的“基于IoT和流式计算的‘智慧河流’系统”,获得大会金奖。 

  10. 全省3万多名“河小青”在行动 

  省水利厅、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开展“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在基层广泛成立“河小青志愿服务队”。目前,全省已建立“河小青”队伍305支,参与人数达3万多人,开展集中巡河护水活动2000余次。 

作者:    责编: 杨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