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水事聚焦 > 全国水事
天津市启动今年首次引滦调水
发布日期:2019-02-27 14:38:0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字号:

    2月20日,天津市启动今年第一次引滦调水,河北省大黑汀水库以日均30立方米/秒流量向天津市于桥水库放水,待输水沿线冰情稳定后,将逐步增加调水流量至60立方米/秒。此次调水将改善于桥水库水质,为满足天津市生产生活用水需求提供保障。截至2月21日8时,河北省潘家口水库蓄水22.26亿立方米、大黑汀水库蓄水2.91亿立方米,天津市于桥水库蓄水1.52亿立方米。

  为确保此次调水安全,天津市水务局积极采取六项措施:一是加大巡视巡查力度。加强隧洞洞线保护巡查,严防危害洞线安全事件和水污染事故发生;加强黎河河道、支流口门水环境巡查,避免沿途污染汇入影响引水水质;加强于桥水库前置库水工建筑巡查,关注冰水情变化,严防冰塞、流凌发生。二是加强水政巡查宣传。此次引水正值水库融冰期,为避免发生冰上安全事故,加大于桥水库水政执法巡查,并在重点部位张贴警示标语,禁止无关人员进行冰上活动;同时加强黎河沿途村庄人口密集河段的保水护水宣传,增强沿岸群众保水护水意识,确保输水环境安全。三是扎实做好水环境保洁。在开展水环境集中清理活动的基础上,认真做好隧洞进出口、黎河河道、于桥水库前置库上游河段的水面保洁和周边杂物清理,确保不发生污染。四是准确计量引水水量。提前对水文仪器设备进行检修调试,确保水文仪器设备正常使用;检查养护水文缆道测流系统,增强测流信号,提高测验质量;密切关注引水流量变化,加密引水流量测次,保证数据精确。五是密切监测引水水质。安排人员昼夜蹲守,跟踪引水水头,及时采样监测;对黎河炸糕店、高各庄2号桥、东滩桥、前毛庄、黎河、果河桥断面加密检测频次,及时掌握水质变化。六是加强输水调度值班。坚持领导带班,水管部门24小时值守,水情信息通道24小时畅通;密切关注水势变化、冰水情变化、水质重大变化,遇有突发情况及时上报、及时处置。

作者:    责编: 瑶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