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水事聚焦 > 全国水事
水利监督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9-03-04 14:34:0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字号:

   2月25日,水利监督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狠抓落实做好督查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分析水利监督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主要矛盾,部署安排2019年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叶建春指出,加强水利行业监督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水利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201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已经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是“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行业强监管”作为总基调中的主基调,强调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工作,要以强化行业监督和管理为首要任务。从事水利监督工作的同志务必要对部党组这一部署再学习、再认识、再深化,吃透精神,明白要义,落实在行动上。

  在深入分析水利监督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后,叶建春强调,随着新时代我国治水矛盾的深刻变化,水利监督工作面临的主要矛盾是水利行业对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类问题的需求,与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举一反三、问责警示均严重不足之间的矛盾。要努力增强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举一反三和问责警示四个方面的能力,在工作实践中坚持一个原则、处理两个关系、抓好三个建设、关注四个环节、实现五个统一,使“强监管”真正强起来。坚持一个原则,就是水利监督工作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处理两个关系,就是要在水利监督工作中,处理好综合监督与专业监督,部委监督与地方监督的关系;抓好三个建设,就是要突出抓好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关注四个环节,就是盯住水利监督的发现问题、确认问题、整改问题、责任追究,即“查、认、改、罚”四个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机制建设;实现五个统一,就是在部党组的领导下,实现水利监督工作统一指挥、统一计划、统一要求、统一平台、统一管理。他要求2019年水利监督工作要强化观念引领,加强组织领导,突出监管重点,重视信息化作用,做强队伍建设。

  会议通报了2018年水利监督检查典型问题和2019年水利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介绍了农村饮水安全、水毁修复项目、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等专项暗访督查工作方案,并对2019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质量安全监督和稽察工作主要安排进行了说明。会议明确,今年水利监督重点是6000座小水库、1000座水闸、3000村10000户农饮工程、172项重点工程稽察、水毁项目修复、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情况等。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负责人和水利监督部门负责人,水利部有关司局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作者:席晶 王曼玉    责编: 瑶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