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水事聚焦 > 全国水事
广东省召开2019年全省河长制与水利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03-01 16:00:0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字号:

    近日,广东省政府召开全省河长制与水利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践行“十六字”治水方针,总结2018年全省河长制与水利工作情况,部署2019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河长制与水利改革发展重点工作。省委常委、省副总河长、省河长办主任叶贞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治水兴水和防灾减灾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加快水利改革发展转型升级,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走高质量治水兴水之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水生态产品,还老百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景象,奋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广东,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贡献。一是治建并举、久久为功,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到“有实”。进一步强化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体系,坚决打好“五清”“清四乱”专项行动攻坚战,加快实施“让广东河更美”大行动,高标准规划建设广东万里碧道。严格监督考核和问责追责,把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二是集中力量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完善治水兴水的水利基础骨干网络。着力推动水利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打造中小河流治理升级版。全力推动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全面建设,加快推进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和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建设,认真做好西江干流治理和潖江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工程前期工作。三是系统推进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作为底线,把农村河湖水系整治作为重点,把打牢农村水利基础作为前提,把提升农村基层水利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作为保障,确保建得成、早见效、长受益,更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四是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要求,全面提升水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打好节水和水资源保护攻坚战,全力推进水资源保护。推动兴水管水能力现代化,着力推进信息化、智能化与河长制实施、治水兴水管水深度融合,加快实施“互联网+现代水利”行动计划,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标准化和水旱灾害防御机制规范化建设。以提升干部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协调能力和宣传能力为重点,努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作风过硬、精神饱满、业务精湛的专业化干部队伍。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