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水事聚焦 > 全国水事
深圳市构建城市水土保持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2018-12-29 10:08:0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字号: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市结合本地实际,着力构建城市水土保持长效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累计完成开发区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32.3平方公里;治理废弃石场边坡等裸露山体缺口215处,面积7.46平方公里;建设饮用水源水库保护林33平方公里。全市水土流失面积从1995年的184.99平方公里下降至2017年的26.24平方公里。2000年,深圳市荣获“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城市”称号。

  一是加强水土保持顶层设计。深圳市率先在全国编制出台了《深圳市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规划》、《深圳市水土保持规划》和《深圳市水土流失治理控制性规划》等,并按照规划和属地管理原则将水土流失防治工作纳入各区绩效考核。同时,还先后颁布了《深圳经济特区水土保持条例》、《关于加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的决定》等,从而使水土保持工作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是构建水土保持管理运行机制。深圳市建立“一市十二区”水土保持管理机构框架,形成覆盖全市的水土保持管理网络;全面推行行业水土保持工作,通过多规合一平台在项目立项用地阶段提前介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联动,推动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全部审批程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及时推动整改工作;积极推动信息化建设,提高水土保持监管手段的科技含量和监管效率。

  三是创新水土保持治理模式。针对20世纪90年代深圳特区创建初期引发的大面积开发区水土流失问题,深圳市创新性提出“理顺水系、周边控制、固坡绿化、平台恢复”等快速治理思路和模式,并探索建立了在高陡岩质边坡上实现快速和可持续植被恢复的综合技术体系,其中自主研发的“岩质边坡喷混植生快速绿化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针对饮用流域内各类水土生态问题,深圳市按照“一库一策”的原则实行分类防治,建立多树种、多功能、高效益的林草复合植被生态防护体系,既降低了库区水土流失,又提高了水库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的能力。

  四是强化生产建设项目监管。深圳市对基本生态控制线以外区域的生产建设项目实行水土保持方案备案管理,2008—2017年全市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达95%以上;对已完工但未开展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的生产建设项目进行清理、督办,2010年以来完成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1259个;对大型建设项目实行动态监测和多部门联合监管,并将违法单位纳入不诚信名单、限制进入政府项目招投标。

  五是发挥科技示范和宣传教育引导功能。2008年,深圳市水务局和南山区人民政府在昔日废弃的乌石岗采石坑口上新建占地面积50万㎡,集科技示范、试验研究、技术交流、科普教育于一体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为全市水土保持治理树立了样板。开园至今,前来学习考察和参观的人数达到32万人次,并先后被评为“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全国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基地”和“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作者:    责编: 瑶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