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 水文化建设
佛山河湖,自带“美颜滤镜”!
发布日期:2021-07-15 15:30:58  来源:佛山发布 [字号:
如果你问我:
佛山,是什么颜色?
我会回答你:
佛山,以绿水青山为底色
在这片3797.7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绿意盎然,处处飞花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诗意栖居

图片

宜居之城。刘世辉 摄

佛山的公园星罗棋布,不胜枚举
个个自带“美颜滤镜”,“颜值”甚高
不仅是市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还成为吸引人才的“城市新客厅”
在佛山
有一种幸福叫
“走出家门就是公园”
这些公园,你都去过吗?

↓↓↓

图片

中山公园

图片

中山公园,是老佛山们最爱去的休闲娱乐地。公园内占地150亩的秀丽湖,是佛山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动用十万人力疏浚的生态湖。

图片

繁花盛开的中山公园。蔡坚生 摄

图片

文华公园

图片

文华公园,面积37.2万平方米,由公园绿道、人工湖、广场等组成,绿植鲜花点缀其中,是市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彩色缤纷的游乐设施,是小孩的游乐天堂;精致的溪涧小道,漫步其中,洗去一天的烦恼;宽广的广场,成了阿姨叔叔的挚爱,跳上一曲广场舞,既娱乐身心,又锻炼身体……

图片

文华公园与佛山电视塔、岭南明珠体育馆相连。邓锦壕 摄

日前,禅城区“千亩城市中心公园升级项目”建设启动,重点对文华公园中片区、亚艺公园进行新一轮升级改造。其中,文华公园将打造适合不同年龄群体的功能性活动空间,新建亲水步道,增设儿童活动器械、智慧互动屏、滑板场等设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文华公园中片区升级改造设计效果图。禅城城管 供图(左右滑动查看)

图片

亚艺公园

图片

亚洲艺术公园位于佛山中心城区,占地40公顷,其中水体面积26.6公顷,公园规划设计了以岭南水乡为突出特征的文脉,以水上森林为突出特征的绿脉,以龙舟竞渡为突出特征的水脉。

图片

亚艺公园。邓锦壕 摄

未来,亚艺公园将进一步凸显“四季有花看 处处有景赏”的特色,拟增加风林木、宫粉紫荆、蓝花楹、桃花、细叶紫薇等观赏花卉,形成有景可看、有花可赏的公园环路。

图片

亚艺公园升级改造设计效果图。禅城城管 供图

图片

千灯湖公园

图片

千灯湖公园位于南海区桂城街道中心,湖面约132亩,湖岸线长约2.2公里。公园运用现代景观设计手法,以水系为核心,营造多元化的公共空间,体现水网纵横的南国水乡特色与传统历史风韵。

图片

千灯湖全貌。彭宇宪 摄

图片

西樵山国家森林公园

图片

“不登西樵山,不算到岭南。”作为国家森林公园,西樵山全山森林面积1213.8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6.7%。这里四季风光秀丽,湖、瀑、泉、潭等点缀其间。

图片

天湖公园。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供图

山上动植物的数量、种类众多,是进行动植物探索、花卉知识科普、自然科普等研学活动的重要场所。夏日的西樵山,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并存,仿佛童话里的仙境乐园,美得让人心旷神怡。

图片

西樵山国家森林公园。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供图

图片

顺峰山公园

图片

顺峰山公园,位于顺德区太平山麓,是集旅游、悠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旅游景区。

图片

顺峰山。陈家鸣 摄

公园牌坊为三跨式巨型牌坊,宽88米,高38米,享有“中华第一牌坊”的美誉。

图片

霞映顺峰山。黄绍斐 摄

图片

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

图片

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是佛山市“三年城市升级计划”的重点项目。项目以“水绿香”为理念,以“生态轴、景观轴、文化轴三轴融合为手段,力争把滨河景观带建成为“文化主题鲜明、岭南特色突出”的城市公园。

图片

龙舟广场。邓锦壕 摄

图片

明湖公园

图片

明湖公园位于高明区西江新城,占地约220亩,其中水面面积约120亩,建设有小广场、特色喷泉、亲水平台、溪湖水道、环湖绿道、雕塑小品、广场灯塔、景观桥、健身广场等休闲文化娱乐设施。公园种植各类大型苗木,如香樟、秋枫等,号称高明“小植物园”。

图片

明湖夜景。谭颂江 摄

图片

云勇国家森林公园

图片

云勇林场是国家级森林公园,经过20年生态景观林改造,云勇林场原本以杉木、松树为主的用材林已改造成为以乡土阔叶树种、珍贵树种、景观树种为主的生态公益林,拥有珠三角地区少有的多彩森林景观。

图片

云勇国家森林公园。招力行 摄

图片

三水森林公园

图片

三水森林公园位于三水中心城区,是一个风光独特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有友情谷、鸳鸯湖、宣言广场等景点,是难得的旅游、休闲、娱乐度假胜地。

图片

山林叠翠。黄德荣 摄

图片

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

图片

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三水区云东海街道,由云东海北湖及其汇水河涌和月亮湖组成,总面积超400公顷,湿地率82.24%。湿地公园内有维管植物70科176种;脊椎动物20目54科143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种,有虎头蛙、黑翅鸢等。

图片

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李东 摄

打造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城市
佛山为市民勾勒出城市发展的美好愿景
水美佛山,
让我们共同守护!

编辑 / LL

来源 / 佛山发布、禅城区委宣传部、禅城发布、禅城城管、南海发布、南海旅游、西樵山、顺德发布、高明发布、三水发布、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新闻网、佛山电视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