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 水文化建设
中国水利报:又见清水绕城来-----广东佛山市盘活水源再造岭南水乡
发布日期:2016-06-29 17:25:00  来源:市水务局 [字号:

------广东佛山市盘活水源再造岭南水乡

  如果说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等享誉世界的功夫名人体现着佛山“刚毅”的一面,那么小桥流水、花红柳绿则展示了佛山的“柔美”。

  广东省佛山市治理河涌,盘活水源,倾力再造水乡盛景。

  治理河涌 告别“黑臭”历史

  来到佛山市禅城区丰收涌综合整治工程示范段,记者不由得放慢脚步。凭栏静看,香樟树垂立两岸,石桥跨过河面,树下花团被茂盛的青草紧紧簇拥,姹紫嫣红。沿岸的居民楼不高,大多还完好地保留着旧时样貌。霍阿姨在自家门前搭起小灶,看见记者走来,热情地招呼:“蒸馒头呢,来尝尝?”

  眼前的景象,让人很难想象市民们描述的属于丰收涌的“记忆”。住在附近的市民陈玉招已经77岁了,陈大爷说起丰收涌的变化,难掩激动:“去年开始就一点一点有变化了,今年春节期间,彻底不一样了。以前这里的水又黑又臭,你看现在环境多好!”尽管现在河涌里的水还不算通透,但多数居民均表示,告别“黑臭”历史已是一大进步。

  庙街道水利所副所长陈汝峰介绍:“丰收涌综合整治工程总投入4300万元,去年8月开始施工,现在已经基本完成,朝安路至丰收泵站这一段是示范段。我们实行了截污,沿线铺设污水管网,连接到附近的污水处理厂。这样就能进入良性循环,水质从过去的劣Ⅴ类变成现在的Ⅴ类,不黑不臭。”

  佛山的内河涌约2800条,总长超5000公里,其中主干河涌245条,长约1500公里。纵横交织、四通八达的内河涌是城市发展的生命血脉。伴随着佛山市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承担着水上运输、排涝除渍、纳污释污等多重功能的河涌却换上“黑脸”,成了“臭水沟”。

  2011年,佛山市开始全面整治内河涌,将治水理念融入城市建设规划,明确提出“让城市融入水,让水走进城市,城市与水和谐发展,水与城市相生”的内河涌整治思路,将内河涌综合整治作为民生水利建设的重点。“佛山进行河涌综合整治,不仅加固堤岸,疏浚河道,同时兴建了大量污水处理厂,铺设截污管网,改善河道水质和景观状况。现今,各区河涌整治稳步推进,告别了‘黑臭’历史。”佛山市水务局局长李永生说。

  示范段的路口,醒目地矗立着一块石碑,“回归水生态”几个红色大字显得苍劲有力。“告别‘黑臭’只是第一步。”陈汝峰说,“我们街道和禅城区都在制定计划,下一阶段准备继续往上游整治。力争把丰收涌打造成禅城区内河涌整治的精品和亮点,成为独具特色的河涌水景。”

    南水北引 让水“活起来”

  佛山市河涌密布,活水却不多。佛山不仅要水清,更要让水“活起来”。

  千灯湖位于佛山市南海区,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千灯湖的美景都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白天,绿树成荫,水波粼粼,花繁叶茂,静美怡人;夜晚,“千灯”竞开,水面倒映着灯影、高楼、行人,欢声笑语环绕,热闹非凡。

  步入千灯湖二期工程,微风拂面,柳枝夹道,满眼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水边“莲叶何田田”,不一会儿就走到了活水公园展示馆。活水馆主要介绍佛山市和南海区在河涌整治方面取得的成果,向人们传递保护水资源、共建绿色家园的理念。展馆里用模型展示出桂城活水工程,用展板介绍“河涌怎么了”“河涌整治的截、疏、治”等,游人可以直观地了解桂城河涌整治的布局和措施。

  而千灯湖二期工程的最大亮点,就是这里的活水系统。在一期的基础上,二期扩大了公园的休闲空间,更值得称道的是,千灯湖成了一个“活水湖”。水务部门着力推动碧水蓝天工程,包括佛山涌岸线整治、一环东涌、旧佛平涌综合整治等三项工程。而核心一环东涌工程正是让千灯湖水“活起来”的关键。一环东涌工程将东平河平洲水道的水引入内河涌体系,再通过旧佛平公路涌与千灯湖水系相连,最终通向佛山水道。现今,千灯湖还在继续北拓,计划与汾江河连通,成为南海中心城区的穿城河流。

  “东平河的水是饮用水水源,水质有保证。现在千灯湖三期工程正在进行,计划开挖一个人工湖。通过这一系列的建设,从东平河一直到汾江河,水系能够全部连通,真正实现活水绕城。”李永生说道。

  佛山市市长刘悦伦曾在河涌整治动员会上说:“城市建设要围绕水来做文章,佛山有丰富的水资源,要把河涌和汾江河综合整治同城市升级行动、产业结构调整、民生水利建设紧密相连。”如今,佛山通过整治和改善水环境,吸引了更多的外商投资,带动了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

  李永生说:“工程全面完工后,中心城区将实现河涌水清、水畅、水活。同时还能解决内涝问题,提升环境品位,特别是引水入千灯湖,使附近高新金融服务区的环境进一步完善,为桂城招商引资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岸线整治 打造水乡盛景

  整治水环境,改善城市面貌,最终还是为了惠及百姓。佛山市不仅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同时让水生态文明走进并融入百姓的生活。

  佛山新城依水而建,自西向东的东平水道和重点开发区内纵横交错的水系,为新城提供了充足的水资源。新城是佛山市未来发展的新中心,建设中充分融入了生态文明理念,将水引入城市,引入生活,营造城水相依的岭南水乡形象。在新城滨河景观带,佛山把长约8公里的滨河片区改造成为特色突出的城市公园,强调“高效率,慢生活”,让人们在怡人的生态美景中放慢脚步,留些许时间与自然的生态环境亲密接触。

  这里有郁郁葱葱的林荫大道,有佛山最大的城市中心湿地公园,还有碧水长流广场、浪花平台、五彩梯田、樱花台……沿着岸边走,“一河两岸”滨河景观岸线整治成果一览无余。跑步健身的市民时不时与一层花海、一片青草地、一排绿树擦肩而过。放慢脚步,呼吸着花香,就连远处的高楼大厦都显得明快可爱了起来。

  “接下来,佛山将继续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制定和下发河道、河涌、湖泊、岸线的整治、美化建设指导意见,力争在城市三年升级期间建成一批特色水景观,打造河道、河岸、湖景亮点工程。”李永生说道。( 中国水利报 2014年6月20日 本报记者 陈萌 李先明 席晶 邹锦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