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新境界 新形象 新成效
发布日期:2018-07-24 11:25: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字号:
——党的十七大以来基层党建理论创新和宣传工作实践
     十七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坚持中央统一部署与基层探索实践相结合,不断推进基层党建理论创新和宣传工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营造了浓厚 的舆论氛围。实践证明,基层党建理论创新和宣传工作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扣基层党建中心任务,强化问题意识,注重制度建设,不断开阔眼界、思路和胸襟,才能取得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认可的扎实成效,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

  我们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也在基层。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十七大以来,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探索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力不断提高,活力不断增强,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党建理论创新和宣传工作也取得新成效、迈入新境界,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

  五年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⒈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大局中谋划基层党建工作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推动发展是党的建设的中心任务,也是基层党组织第一位的任务。从2008年9月至2010年2月,我们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眼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广大党员干部要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与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这就明确具体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任务和要求落实到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2010年以来,我们党又把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举措,提出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这就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实践证明,基层党建工作只有在大局中谋划、在发展中推进,才能找准抓基层、打基础的根本前进方向,才能更好地为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⒉把以人为本理念贯穿于基层党建工作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对象是党员和群众,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切实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五年来,各级党组织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这既体现了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又体现了对党员的尊重关爱,是以人为本理念在党内生活中的生动反映。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进一步指出,要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这是党的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对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真谛的生动诠释。实践证明,基层党建工作只有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民主、服务民生,才能始终保持党的旺盛活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⒊按照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改进基层党建工作

  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时期,基层党建工作以及党组织自身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挑战。五年来,党中央强调要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既明确了基层党的建设的工作重点和分类指导的要求,又体现了整体推进、全面发展的要求;强调建立健全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党员动态管理机制,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体现了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要求;强调全面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体现了基层党建工作要常抓不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实践证明,基层党建工作只有遵循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以求真务实作风积极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才能使基层党建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思路

  实践发展没有止境,改革创新必须持之以恒。十七大以来,我们党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从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办法路径等多个层面进行积极探索,卓有成效地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⒈明确了党的基层组织功能的新定位

  党的十七大对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增加了富有时代特色的新内容,指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这四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其中“推动发展”是中心,体现了组织路线必须为政治路线服务的要求;“服务群众”是根本,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凝聚人心”是关键,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集中体现;“促进和谐”是重点,强调了基层党组织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历史重任。这一功能定位,是对基层党组织肩负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双重历史任务的准确判断和把握,也是对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出的新要求。这一功能定位,使我们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任务和目标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措施更加有力,有利于更好地把党的基层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⒉提出了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的新要求

  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方针基础上,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探索更加务实管用、灵活便捷的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社会覆盖,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这是中央在深入分析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阶层构成深刻变化的基础上,对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提出的新要求,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我们党还对基层组织设置的内容和方式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这就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责任,有利于通过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更好地把各方面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⒊明确了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着力点

  十七届四中全会坚持从实际出发,在党章规定的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职能定位的基础上,首次分领域提出了工作内容创新的具体要求和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着重发展现代农业、培养新型农民、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农村稳定,国有企业党组织要着重建设高素质经营管理者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职工队伍和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街道社区党组织要着重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机关党组织要着重服务中心、建设队伍,高等学校党组织要着重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事业单位党组织要着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事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要着重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要着重团结各族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反对分裂、维护稳定。这是对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的深化拓展,是对近些年来基层党建工作成功经验的科学概括,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创新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⒋拓展了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的新路径

  党的先进性要靠千千万万高素质党员来体现。十七大以来,我们党以提高素质为重点,着力抓紧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项基础工程。在改进发展党员工作上,提出要注重质量、优化结构,加大在工人、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重视在高知识群体、在大学生等各领域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积极做好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在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方面,坚持民主评议党员,表彰优秀党员,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在服务党员机制方面,提出了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健全党内表彰制度。在党员教育培训机制方面,提出了落实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建立基层党员轮训制度,拓宽党员受教育渠道。在党员发挥作用方面,提出鼓励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推广党员承诺制等等。通过这些新方法、新路径,有效激发了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保持先进性的内在动力,增强了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⒌提出了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新构想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呼唤基层党建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创新。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十七届三中全会发展了这一思路,第一次明确提出“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的构想。这一构想是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必由之路。十七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的目标要求,并从城乡党员管理、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城乡基层党建资源整合与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重要措施。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快速推进,有利于改进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信心和热情,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加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

  适应时代环境变化,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舆论宣传

  五年来,基层党建工作的舆论宣传植根于基层党组织的生动实践,经常有动作,阶段有重点,节点起高潮,在树立正确导向、营造舆论环境上迈出了新步伐。

  ⒈基层党建信息发布工作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十七大以来,我们党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基层党建宣传工作的重要抓手,逐步建立了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基层党建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领导机制,定期召开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专题会议,制定专项政策意见,落实分工责任,增强信息发布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建立基层党建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联动机制,对外与主流媒体进行嫁接,对内依托部内刊物阵地,形成了整体联动的信息发布工作格局。三是建立基层党建专项信息权威披露机制,在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记者招待会等方式进行信息发布的同时,将人民网、新华网、共产党员网等网络媒体作为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发布的重要平台,保证了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准确性、快捷性。

  ⒉基层党建宣传策划工作得到明显加强

  做好基层党建宣传工作要善于策划。十七大以来基层党建宣传策划工作成效显著,主要体现为:一是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指导各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以及面向组织系统进行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等进行宣传策划,突出宣传重点,把握宣传节奏,打好宣传“组合拳”。三是抓住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党90周年和喜迎党的十八大等重大历史节点,以及抗震救灾、奥运会、世博会等大事难事,结合基层党建工作需要进行集中宣传,掀起了广大党员讲党性、学党史、树典型、当先锋的新高潮。四是针对基层党建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如统筹城乡基层党建、扩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的工作覆盖面、流动党员管理等,加强专题宣传,较好地引导了社会舆论。

  ⒊基层党建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凸现

  坚持先进示范、典型引路,是基层党建宣传工作的有效方法。十七大以来,我们党不断加强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典型的发掘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是精心组织典型经验宣传,如总结推广河南省邓州市“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四川省南充市“文建明工作法”、云南省孟连县“三五”群众工作法,编辑出版发行《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用基层经验推动基层实践,营造浓厚的创先争优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二是突出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在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中央集中表彰了500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50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200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3名;在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中央集中表彰了1000个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100名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100个创先争优先进县(市、区、旗)党委,追授24名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先后推出杨善洲、沈浩、郭明义、文建明、李林森等重大典型,进一步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⒋基层党建宣传工作载体和形式不断丰富

  一是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阵地。在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以及中国组织人事报、农民日报等媒体都开辟了与基层党建直接相关的栏目。在图书音像制作方面,中组部五年来共编发各类学习资料、辅导读本、培训教材、指导手册、先进人物典型事例等近400种,制作各类课件48种,党员教育片17部,制作社区党建电视期刊59期。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办好数字出版物、党员远程教育网络,扩大宣传覆盖面。远程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做到了村村有站点、站点有设备,完成了中央提出的远程教育网络一体化建设任务。2012年“七一”前夕,开通了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手机报、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三个党员学习教育平台。在人民网开通创先争优网站,组织中央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和地方党委组织部长在线系列访谈,加强网络言论引导。三是多次召开专题会、理论研讨会,加强示范培训,促进经验总结和交流推广,结合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召开基层党建经验交流会、现场会,以点带面提高宣传效果。

  ⒌基层党建刊物和图书出版工作迈上新台阶

  党建读物出版社和党建研究杂志社是中央组织部所属党建研究与出版单位,是展示基层党建理论和实践成果的重要阵地。十七大以来,两社紧紧围绕服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大局这一中心,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党建刊物图书出版活力,在面向基层推出党建宣传精品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着力提升刊物的前瞻性和工作指导性,影响力不断增强,成为加强党建理论研究的重要阵地和指导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党建研究》和《党建研究内参》两刊的办刊规模稳中有升,几年来发行量连续稳定在70多万份。改版后进一步转变编辑方针、思路和作风,增强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自觉性,提高了刊物的可读性和吸引力。二是实施图书精品工程,着力推进市场化,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中实现新跨越。党建读物出版围绕宣传党的十七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出版《十七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七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系列图书;配合创先争优活动,出版创先争优文件选编;围绕党员干部培训和指导基层工作,出版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教程》(修订本)、《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常用文件选编》等系列图书,较好地发挥了党建读物在思想引领、理论武装、能力培训、工作指导方面的作用。

  对基层党建理论创新和宣传的几点思考

  基层党建理论创新和宣传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胡锦涛同志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继续推进基层党建理论创新和宣传对于进一步明确基层党建工作思路、统一广大党员群众思想、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十分重要。

  第一,推进基层党建理论创新和宣传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增强党性、提升境界、纯洁思想上下功夫,基层党建理论创新和宣传才能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第二,推进基层党建理论创新和宣传必须紧扣基层党建中心任务

  理论创新和宣传离开了红红火火、生动活泼的基层党建实践,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我们要紧密结合各地各部门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工作实际,加强对基层一线党员群众内在需求的关注,加强对经常性工作的宣传策划,实现前瞻性与针对性、思想性和通俗性、说理性和生动性的有机统一,更好地营造基层党建的良好氛围,在凝聚共识、解疑释惑中增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合力。

  第三,推进基层党建理论创新和宣传必须增强现实针对性

  基层党建理论创新从来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的;舆论宣传只有找准、抓住广大党员群众亟待解决的思想问题,才能有效发挥解疑释惑的作用。我们要着眼于基层党建实践中老问题、新矛盾的解决,着眼于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形势和广大群众的新期待,从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创造性实践中汲取营养,不断推进基层党建理论创新和宣传,使之更受欢迎、更有影响力。

  第四,推进基层党建理论创新和宣传必须开阔眼界、思路和胸襟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想得全,才能干得好。五年来,基层党建理论创新和宣传工作立足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大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着眼于党的未来发展和长期执政,倡导培育面向世界的眼光、战略规划的眼光、扎根基层的眼光,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实现了全面创新、快步前进。我们要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坚持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敢于用创新的思路研究解决现实的困惑,敢于使理论思维进入过去不熟悉的领域,注重联系服务基层、注重锤炼党性品行,不断增强基层党建理论创新和宣传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创造性。

  第五,推进基层党建理论创新和宣传必须坚持完善和落实制度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五年来,基层党建理论创新和宣传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并上升到制度层面,基本形成了一套鼓励创新、指导实践、营造舆论的制度和机制体系,总体上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制度意识,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基层党建理论创新和宣传工作不断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迈进,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更加科学的理论指导、更加浓厚的舆论氛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