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汲取时代力量,传承东深精神,佛山市水利局组织收看“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发布仪式
发布日期:2021-04-23 17:38:44  来源:本网 [字号:

  日前,中宣部授予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时代楷模”称号。4月22日下午,佛山市水利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了“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发布仪式,深入学习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先进事迹和可贵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汲取时代力量,传承东深精神。

  东江—深圳供水工程(简称“东深供水工程”),是党中央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为解决香港同胞饮水困难而兴建的跨流域大型调水工程。56年前,为解香港“水荒”,一万多名建设者在物资和技术都匮乏的艰苦条件下,以敢让“江河倒流、高山低头”的气魄,心系香港同胞,克服重重挑战,一锹一筐、肩挑背扛,开山劈岭、修堤筑坝,在一年的时间里日夜奋战,建成了全长83公里、通过8级抽水将东江水提升46米的东深供水工程,成了香港供水的生命线。50余年来,东深供水工程经过多次扩建和改造后,共有3万多名工程勘探、设计、施工人员和运行维护人员参与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运行,他们接力传承,精心守护,先后四次对供水线路进行扩建、改造,使供水能力提升三十多倍、水质安全得到根本保障,惠及了沿线各地,满足了香港约80%的淡水需求,成为保障香港供水的生命线,助力了香港经济腾飞,保障了香港民生福祉,支撑了香港的繁荣稳定。

  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中央宣传部近日授予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时代楷模”称号,称赞建设者群体是“建设守护香港供水生命线的光荣团队”,号召全社会学习他们忠诚使命、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无私奉献,胸怀祖国、心系同胞,全力保障香港供水生命线的先进事迹。这是全国水利系统第一个时代楷模群体,是全省尤其是全体水利工作者的崇高荣誉!更加让我们值得骄傲的是,我们佛山水利局陈荣盛同志,现年已经80多岁了,当年参加东深供水工程第一期建设,时间1964年4月至11月,分配到总指挥部总试验室工作。另外,在职的市水利局总工程师杨晓明、科长李伯全、罗锡友、渠斌等人也参加了上世纪90年代开展的东深供水工程第三期建设工作,负责两座临时排水泵站的建设,代表佛山水利人参与建设守护香港供水生命线。

  观看影片后,水利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是建设守护香港供水生命线的光荣团队,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彰显了忠于祖国、心系同胞的家国情怀,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艰苦奋斗、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大家表示,要以时代楷模为榜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香港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刘勇,文:罗志艺,局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组供稿)

汲取时代力量,传承水利精神,佛山市水利局组织收看“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发布仪式1160.jpg汲取时代力量,传承水利精神,佛山市水利局组织收看“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发布仪式1163.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