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专题专栏 > 佛山市水利局主题教育 > 资料汇编
首获殊荣!佛山市水利局获“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日期:2022-01-28 09:28:57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佛山日报讯 记者谈飞洋 通讯员何跃斌报道:1月27日,水利部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表彰会”,99个单位、200名个人分别被授予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称号。广东省3个单位、6名个人受到此次表彰,其中,佛山市水利局首次荣获“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1月27日,佛山市水利局局长赵颖(左四)在广东省水利厅领奖。/受访单位供图

  佛山市位于西、北江交汇之处,既守护广佛两地的防洪安全,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最重要的水源地。佛山市水利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狠抓责任落实,不断补齐短板弱项,构建“1+4+1”防御体系:坚持1个思路、强化“四预”措施、高标准建设1个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数据库,实现了2021年度安全度汛目标,并连续4年实现汛旱灾害零伤亡。

  1个思路,即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的工作思路。2021年,佛山市水利局不仅压实防汛责任,加强重点部位防御,还实施堤围达标加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排涝泵站建设等多个水利工程建设,为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夯实了硬基础。同时,针对连续两年降雨偏少的情况,该局未雨绸缪,谋划做好全年抗旱工作,全市抗旱保供水形势总体良好。

  “四预”措施,即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最大程度降低水旱灾害风险,把问题解决在未萌之时。当前,佛山市水利局已初步建成较为完善的预案体系,且防御工作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佛山市水利工程信息系统投入使用后,成为佛山智慧水利的基本框架,该局在总结水库高清三维实景监控平台建设试点经验上,将逐步开展水闸泵站、河道堤防以及物资仓库管理等子系统建设,进一步加速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智慧水利体系。


  2.jpg


  2021年3月,佛山市水利局副局长张剑锋带队到三水区开展汛前防汛备汛督导检查。/受访单位供图

  2021年,佛山市水利局还高标准高效率推进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严控普查质量,提前全部完成水旱灾害风险普查的国家任务,基本完成省级任务填报,在普查工作中跑出了“佛山加速度”,力争做出“佛山高质量”。日前,我市普查工作及典型经验做法获得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报表扬。

  该局还积极抓好此次普查的成果应用,通过本次对120宗水库及干旱致灾调查等工作,详细掌握全市防旱抗旱能力,有力保障我市抗旱保供水工作;利用最新最全的各行业普查成果,开展中心城区内涝风险评估分析工作,为防御超标准降雨打下扎实基础,进一步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