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专题专栏 > 佛山市水利局主题教育 > 上级精神
水利部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就建立“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进行座谈
发布日期:2022-02-24 12:13:39  来源:中国水利网 [字号:

     2月23日,水利部与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座谈会,就建立“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进行座谈。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副部长魏山忠出席座谈会。

    李国英对检察机关长期以来对水利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李国英指出,建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水利部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作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施路径,以期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水利治理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与公共利益密切相关,其治理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公益性特征,由此决定了在涉水领域开展公益诉讼的法理逻辑。水利部将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支持指导下,在河道、湖泊、水库、堤防、蓄滞洪区等水利工程管理、水资源管理、水土流失防治等重点领域,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推进相关数据连通、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技术协作,切实提升水行政执法效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张雪樵指出,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水利作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涉水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办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取得了良好效果,积累了宝贵经验。下一步,希望双方在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执法线索移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协作,共同出台有关指导意见,探索建立执法数据共享机制,破解流域治理难题,更好发挥公益诉讼检察作用。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和水利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作者:    责编: 杨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