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专题专栏
为顺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发布日期:2021-06-24 16:29:20  来源:本网 [字号:

(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   黎景带)

    水资源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保障水安全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备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系统治水和安全生产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科学指引水利建设,开创了治水兴水新局面。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省水利厅和市水利局关于水利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三对标、一规划”及“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专项行动,牢牢守住水利安全底线,坚决防范防洪排涝重大险情和重大水利安全生产事故,全区水安全和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也要看到,区内河网密布、堤防线长、水利闸站众多是我区的基本水情;受管理权限、财政投入等因素制约,我区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不强,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问题依然存在,水利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一、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牢记安全发展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牢记安全发展重任。要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指示精神,坚持安全发展、改革创新、依法监督、源头防范、系统治理原则,狠抓重点,做细做实各项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全面强化水利安全生产监管,推动我区水利安全发展迈向新台阶。

    二、做好“三对标,一规划”, 科学治水保障水安全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指出,“开展“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是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以实际行动走好“第一方阵”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找准水利改革发展方向的必然要求;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蓝图的迫切需要。”。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思路,明晰工作任务,科学谋划《佛山市顺德区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全力推动一批防洪排涝和治水项目按期实施,进一步提升我区防洪排涝能力和水环境。

    目前,我区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规划建设项目包括:堤围建设工程8宗,合计堤长25.77km;除险加固及排涝能力建设工程共26宗,合计新增电排流量258.55m3/s;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17宗,共治理河涌及整治河岸6.44km、提升水环境28.4万m2、配合区治水工程统筹推进7个联围内河涌整治;水利行业强监管项目11宗、改革举措及政策措施2项。经初步估算,顺德区“十四五”水利建设项目投资共需40.44亿元,其中水利工程补短板项目投资38.54亿元(续建工程1.17亿元及新建工程37.37亿元)、水利行业强监管项目投资1.85亿元、改革举措及政策措施投资0.05亿元。

    三、全面推动专项整治 狠抓重点集中攻坚

    根据《顺德区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年是集中攻坚年,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对照“2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建立健全水利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推动整治工作取得长效。

    (一)强化落实安全生产监管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压实区、镇水利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确保机构改革后我区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保持稳定。全面强化落实各镇(街道)水管单位、各水利工程建设法人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重点落实高危作业和薄弱环节的安全管理责任人,全面落实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加强对安全管理工作不力单位的督导,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落实安全生产约谈、警示提醒、督办通报制度,完善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机制,规范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程序,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强化事故警示教育。

    (二)强化落实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监管。严格按照《水利工程施工安全工作导则》《广东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实施细则》《顺德区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规范文件要求,全面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监管,特别是强化对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属地监管。加大巡查频率,持续深入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落实对深基坑、高大模板等危险性较大分项分部工程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四个必须”(施工前必须编制施工方案、施工方案必须按规定进行审批或专家论证、必须按照施工方案进行施工、方案涉及的内容必须进行验收才能进入下一个工序)。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以“强执法、严处罚”倒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三)强化落实水利工程设施运行管理安全监管。督促各水管单位认真落实各类水利工程设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对堤围、水闸、泵站、水电站等水利工程及其管理范围的巡查,重点加强对堤防历史险段、经鉴定存在安全问题的水闸和泵站等高风险水利工程设施的安全检查和持续监测,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改督办力度,落实好各项应急除险措施,科学制定并不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全面推动落实水利工程安全鉴定工作,摸清底数,建立完善水利工程安全信息数据库,并通过不断整改和优化,稳步提升我区水利工程设施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四)强化落实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生产监管。贯彻落实省、市、区三级政府关于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两会”、汛期、国庆、岁末年初等重要时段的各项安全监管工作。尤其目前建党一百周年纪念日前后,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首要任务。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按最不利的情况进行早谋划、早部署、早动员、早落实,部署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检查,落实隐患排查、安全保卫、值班巡查和应急管理等各项措施,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四、创新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

    (一)建立健全水利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不断创新监管方法方式,全面落实水利行业风险点危险源排查管控工作,建立水利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指导、督促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单位持续开展风险点危险源再排查、再辨识,建立层级分明、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风险点危险源管控责任清单和管控措施清单,强化落实属地安全监管责任、层级安全监管责任以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对各类风险点危险源认得清、有人管、管得住。

    (二)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目前,我区共有陈村、乐从、龙江、均安、伦教等5个镇(街道)水管单位通过了省水利厅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评审,其余5个镇(街道)水管单位正在推进相关工作。下阶段将加大力度推进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并逐步推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实现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无盲区。同时,对已通过评审的水管单位要强化后续监管,确保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成效不倒退。

    (四)加强安全监督和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水利安全生产专家库,为水利安全生产检查、事故调查、教育培训、标准化建设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提高安全生产检查的专业性、权威性。认真组织开展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水利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推动执法信息化,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规范化水平。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将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深入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 水利行业强监管”改革总基调,统筹水利发展和安全,为推动顺德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