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专题专栏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发布日期:2021-06-24 16:04:26  来源:本网 [字号:

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叶新

    南海区水网密布、西北江相夹,水利工程是南海区经济社会安全发展的“护盾”,工程安全尤为关键。南海区一直高度重视水利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断健全,形势保持稳中向好。“十三五”期间,南海区水利工程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西樵山根水利枢纽工程被水利部评为“2015~2016年度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西樵大岸旧站重建工程代表佛山市在省水利厅的建设质量工作评价检查中,被评为A级,总分全省排名第一,新建、扩建40宗排涝闸站,极大提升了防洪排涝能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体水利人上下共同努力、务实工作的结果。根据“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南海区计划投入25.9亿元,推进98宗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包括续建项目)。特别是北村水系流域整治等6大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加快推进,大量的水利工程开工建设,对我们安全生产工作构成巨大压力。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不能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事故往往就发生在稍有松懈的那一刹那间,就如同一个气球,它往往是从最薄弱的地方爆破。为此,我们南海区将继续强化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水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而如何落实安全责任?我认为要做到三个“牢记”:

    一、牢记“生命高于一切”

    “生命诚可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安全第一、生命至上” 理念,从大局出发、从长远出发,算清楚安全生产的大账,真正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安全,行动上更加自觉地抓水利工程建设安全。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大事故发生,它会带来政治上的负面冲击力、舆论上的负面影响,甚至会演变成意识形态事件。有时候一个地方的成绩,会因为一个大的安全生产事故就可能把这个地方的形象、发展态势,完全颠覆和改变,辛勤努力获得的成果毁于一旦、付之东流,这样的事情坚决不能让它发生。特别是在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个敏感时期,一旦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极易诱发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稳定,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始终把安全生产这一重任记在心头、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

    二是要铭记群众安危。每一次安全生产伤亡事故,都使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瞬间丧失,这是令人非常痛心的。即使没有造成死亡,但重伤、伤残仍然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让个人、家庭生活质量急剧下降。特别是水利工程,事关防洪排涝,一出事就是大事,涉及千千万万家庭生命安全的大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抓安全生产就是保生命、保健康、保幸福、保稳定。我们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时刻记在心里,不断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

    三是要时刻绷紧红线。安全生产事故不仅会带来财物损毁、经济赔偿、企业关停等直接经济损失,还会给一个地方的发展环境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福建泉州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河源市龙川县“5·23”较大坍塌事故,都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我们要时刻铭记这些血的教训,决不能要“带血的GDP”,安全生产这条“红线”寸步不能让,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用安全去换发展,否则将成为历史和人民的罪人。

    二、牢记“防患于未然”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要坚持防患于未然。要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在水利工程安全生产上必须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一是抓源头治理。要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安全隐患没有消除,就像“定时炸弹”,随时会爆发,转化为事故。因此,我们必须贯彻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把隐患的排查、消解工作做扎实。南海区住建水利局每月组织开展水利工程建设巡查暨工程安全专项检查,对区内小(二)型以上水利工程在建项目、水环境流域治理项目全面排查工程安全隐患。同时,还在汛前、台风暴雨前等关键节点,结合疫情防控等,组织专项检查,确保工程施工安全。

    二是抓专项整治。隐患排查出来了,关键还要看整改。如果只“提问”不“答题”,或者只检查不整改,搞纸上谈兵、久拖不决、应付了事,成效就无从谈起,隐患只会继续堆积,结果是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成“大塌方”。必须树立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排查的隐患一个一个抓整改落实,实现闭环管理,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才能做到药到病除,真正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确保施工安全。南海区制定了《在建水利工程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压减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工作方案》,重点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防护设施、特种设备检验与维护状况,脚手架、施工围堰、模板支撑、拆除爆破和深基坑、高边坡、洞室工程,有度汛要求的水利工程的度汛预案落实情况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防高空坠落和消防安全管理等安全隐患,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及时督促责任单位把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抓监管执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要坚持严格到底、一视同仁、零容忍的态度,一定要重拳出击,否则就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不负责任。下一阶段,我们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监管在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基础上,还要加码“三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随机),加辣“三随机、一公开、一监督”(派驻纪检组监督检查),对各类违反安全生产管理的行为,果断亮剑、坚决打击,织密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监管网。在执法监管过程中可以借助科技力量和社会专业力量,使执法更精准、更高效。目前,南海区涉水执法已开始使用无人机协助,对一些人力无法到达的区域也能监控到位,确保监管无死角。我们在安全生产检查过程中,也会邀请社会上有资质的专家参与,提升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性,也能对工程在安全管理和质量安全上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促使问题早发现早处理。

    四是抓宣传教育。要重视安全生产业务培训,深入普及以《安全生产法》为核心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各项标准。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提高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治理、事故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南海区住建水利局每季度都会组织各镇街、各水利工程参建单位,举办消防、应急排涝抢险、高坠事故等应急演练;结合“安全生产月”、节后复工等,开展安全生产业务培训;针对有限空间等高危作业,制作宣传小册子到各工地派发,多渠道多方式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三、牢记“责任重于泰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而且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我们必须时刻贯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扭住责任这个“牛鼻子”,确保安全责任“零缺位”。

    一是压实领导责任。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是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必须带头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带头协调解决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问题,带头深入一线开展隐患排查,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

    二是抓实部门责任。南海区住建水利局是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监管责无旁贷。我们明确了统筹负责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和质量安全的科室和人员,每年与建设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传递确保把责任压实。不当“甩手掌柜”,我们通过日常履职检查,确保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内容、措施落地落实。

    三是夯实主体责任。安全生产根源在企业,要把企业的主体责任激活。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就要督促水利工程参建单位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强化企业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等,倒逼参建单位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环节、岗位和操作人员,确保没有安全死角和空白点。目前,我们借助企业诚信管理,通过将参与水利工程建设活动的水利工程参建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广东省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进行动态评分,促使各参建单位主动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责任。2020年至今,南海区住建水利局已对7个企业扣诚信分35分。

    四是严格追究责任。没有问责就没有压力,也难以形成震慑。对于安全生产和质量安全工作,就必须一以贯之以铁的纪律、铁的心肠、铁的手段,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责任不落实、不重视而导致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个人的责任。同时,要深挖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和腐败问题,坚决清除违反安全生产和质量安全管理的土壤。

    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要确保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得到落实,关键在于起而行之、干在实处。南海区住建水利局将贯彻落实市水利局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以严之又严的作风、细之又细的措施,切实抓好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工作,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工程安全助理经济社会发展安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品质南海、活力南海、幸福南海”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