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简报(2020年第二期)(佛山投400亿建三环六带!省内首个市级碧道建设总体规划发文)
发布日期:2020-03-10 10:40:33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字号: ]   

河 长 制 工 作 简 报

2020期)

佛山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310


佛山投400亿建三环六带!省内首个市级碧道建设总体规划发文


山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市自然资源局与市水利局联合制定的《佛山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于226日正式发文。我市计划投资约400亿元,分三阶段推进以“三环六带”为主体结构的碧道建设,通过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安全提升、特色与景观营造、游憩系统构建等五大任务,将全市河道构建成为江河安澜的行洪道、水清岸绿的生态道、融入自然的休闲道、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带,进一步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

一是以水为脉,依托水系打造“三环六带”碧道网络

《规划》要求,全市碧道建设将依托全市主要水系分三个时段推进:第一时段是以三龙湾水系高标准建设三龙湾碧道环;第二时段是2022年底前完成佛山水道-潭州水道-陈村水道、西南涌-北江干流-顺德水道、西江-北江城郊水共511公里的碧道环建设任务;第三时段是在20232025年,完成水口水道一芦苞涌、万里长城涌-大棉涌、吉利涌-南沙涌-官山涌、西安河-高明河、南北主涌-东海水道、桂畔海-文海河等约500公里的碧道环建设任务。届时,这些碧道将如同水系一样在佛山大地上形成互联互通的网络,让全市大部分群众走出户门就能享受到碧道建设的丰硕成果。

二是以水为媒,用碧道串连起处处人文与自然景观

佛山是中国古代四大名镇之一,人文古迹甚多。因此,碧道规划中,充分融入生态、古驿道、历史文化、乡村振兴、特色小镇等多样化要素,使碧道像一串串项链,全市主要人文与自然景观有机串连起来。如我市正在大力推进的三龙湾建设,由“活力老城、魅力龙湾”的都会珠链、“历史浓厚、趣味横生”的文化珠链、“鹭鸟群舞、四季飞花”的生态珠链三个区域组成,再由碧道将其资源串连起来,就成为一幅人文与自然交融的和谐画卷。又如,禅城区吉利涌-南沙涌-官山涌碧道带建设,串连起处处桑基鱼塘、书生古韵的岭南乡村生活形态;南北主涌-东海水道碧道带建设,将串连起黄连古村等古村古巷展现典型农耕村落与旧圩的传统乡村风貌;顺德区桂畔海-文海河碧道带建设,将串起起清晖园、碧江金楼、香云纱、陈村千年花乡等人文历史资源,体现佛山厚重的历史质感。

三是以水为魂全面打造岭南水乡浓郁风韵

佛山位处珠江三角洲,全市河网密布,历史上便是有名的岭南水乡。但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昔日载入教科书的桑基鱼塘不断萎缩,原有水生态水环境遭到不同程度破坏。因此,《规划》明确要求,碧道建设首先要全面推进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构筑河湖生态廊道,沿线水质达标率要全面提升至100%实现水清岸绿河畅堤固。同时,全面提升滨水游憩体验。在城市碧道带,建设一批亲水码头、文博景点、休息书吧等配套设施,打造一幅“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岭南城市画卷;而在城郊和农村等河段,则分别建设以诗韵花田、人文水乡、先贤怀忆、农耕旧圩等为主题的碧道带,再现河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岭南水乡画卷。届时,当你从佛山碧道一路走来,你就会欣喜地发现,昔日城水相融、人水相依的岭南水乡风貌将依次映入眼帘,灯湖夜映、甘竹波澜、疍家遗风、千帆入海、皂幕凌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