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简报(2020年第一期)(坚持“5+2”专项整治,推动河湖面貌明显改观)
发布日期:2020-03-04 10:36:52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字号: ]   

河 长 制 工 作 简 报

(2020年第一期)

佛山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3月4日


    坚持“5+2”专项整治,推动河湖面貌明显改观

    按2018年广东省第一号总河长令要求,2018年10月,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共同签发佛山市第1号总河长令,部署开展“5+2”专项行动,在省河长办“五清”专项行动基础上,增加“城乡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和“河心岛生态修复”两项内容,按时完成清理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清漂:对全市内河涌每天实施常态化水面保洁,并开展了两次水面漂浮物清理专项行动。清淤:完成了西南涌、芦苞涌底泥疏浚工程,纳入各区重点整治的流域也同步开展了河涌底泥疏浚工作。清污:我市纳入省级整治清单的680 个入河排污口全部完成整改,完成率100%。清理违法违建:对经省认定并列入整治台账的“四乱”问题361 宗,已完成361宗,销号率100%。城乡黑臭水体整治全市8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已消除黑臭,143条城乡黑臭水体通过验收。河心岛生态修复全市基本完成31个河心岛生态修复,完成复垦复绿约48公顷,并获得省级认可,被评为省级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主要做法如下:

    一、搞好三个结合。将整治工作与佛山城市品质升级、产业转型相结合,在省河长办“五清”专项行动基础上,我市增加“城乡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和“河心岛生态修复”两项内容,倒逼一批污染和乱建“老大难”关停拆迁,有效提升城市颜值气质,让佛山变得更宜居,更能拴心留人;将专项行动与千里碧道相结合,通过整治行动扫清河湖两岸乱象,还百姓一片碧水绿岸,不断提高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将着眼当前与立足长远相结合。大力解决当前排查出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新的建设项目规划之初,瞄准城市与河湖和谐共生抓好顶层设计,在排水、用地方面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从源头上不出现新的问题。

    二、落实“四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召积极开市、区“5+2”工作动员部署会,学习上级指示要求,深刻领会政策精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各级切实从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保广东走在“四个前列”的要求认识整治活动,增强工作主动性自觉性;领导发力到位:市领导亲自组织召开机构改革后首次河长制大会,按照新的职能定位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再次动员部署,明确责任要求,多次带队检查调研,亲临一线具体指导,我市整治工作不断换挡提速,实现后来居上,在国家规定时限前完成整治任务。整治工作到位:坚持有乱必清,清则必净,从年初到现在,未新增一例违法违建问题,已清理问题无一宗死灰复燃。督办问责到位:各级河长办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大力开展明查暗访,及时通报发现问题,将板子打到具体单位和个人,对进度滞后的区提请市主要领导进行警示约谈,及时解决了一批沉疴积弊。

    三、抓好“五个一”。厘清一本账:严格遵照省厅要求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五清”问题依法依规进行甄别分类,厘清问题一本账,做到问题心中有数,工作有的放矢建好一个群:建立一个市、区、镇主要领导及河长制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加入的微信群,随时通报各区“五清”进度、存在问题、发布最新要求,极大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下活一盘棋:将“五清”问题分解到各河长办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头行动,形成齐抓共管局面,避免水利一家唱独角戏。量好一把尺:从违法违建问题的排查、鉴定、核实、实施、复绿、完成时限等环节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抱侥幸心理、不搞区别对待,确保整治工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用好一个APP:推动河长巡河履职常态化,安排各级河长定期巡河,用河长巡河移动APP记录巡河轨迹,明确每次巡河时间必须坚持半小时以上,步行距离必须超过1公里,巡完河必须及时上报发现问题、上传巡河图像资料,全市四级河长累计巡河18.39万次,同时组织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领导陪同巡河,对发现的问题集中会诊,现场办公拿出具体解决措施,确保一河一策落地见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