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简报(第四十期)
发布日期:2019-11-08 10:15:28   来源:本网  [字号: ]   


2019四十期)

佛山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118

直线 54

目 录


市委书记鲁毅调研广佛跨界河流域整治工作................................................1

我市召开广佛跨界河涌水污染问题专项整治推................................................3

我市召开2019年第次河长办主任工作会议................................................6

市河长办参加2019年第二次北江流域河长制湖长制联席会议..............................................8

清远市河长办组团前来我市参观交流万里碧道建设工作...............................................10

市委书记鲁毅调研广佛跨界河流域

整治工作


111日,市委书记鲁毅深入三水区,调研广佛跨界河流域整治工作,强调要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一以贯之抓好广佛跨界河流域整治工作,确保按时、按质、高标准顺利完成整治任务。

鲁毅一行首先来到乐平镇汉岗涌和乐平涌,临河仔细察看水质,现场认真听取河涌治理、生活污水截污管网建设及工业污水直排口整治等情况汇报,对三水区、乐平镇高度重视广佛跨界河流域整治,持续改善水质取得的新进步给予肯定。

据悉,汉岗涌主要污染源类型是生活污染源与农业污染源,通过采取一系列污染防治措施,已实现不黑不臭的治理目标,目前项目进入运营服务期。乐平涌通过实施流域整治、截污管网建设、工业企业执法监督、畜禽养殖清理整治等措施,监测结果显示水质已消除劣五类。

鲁毅系统分析了当前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形势及难点、重点问题,并与相关部门现场办公,研究治理思路。他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任重道远,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努力作为,主动对标对表广州找差距,求实务实抓落实,一以贯之抓好水污染整治工作。要加快完善污水管网建设,积极推进雨污分流改造,严格落实河长制,争取年底水质明显改善,确保明年按时、按质、高标准顺利完成整治任务,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后,鲁毅来到乐平镇污水处理二厂,详细了解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展。乐平镇污水处理二厂设计规模为1.5万吨/日,计划年底建成调试,同步规划配套建设15公里污水管,其中2019年建设污水管8公里,2020年计划建设7公里。

鲁毅强调,要下定决心做好控源截污,强化统筹协调,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推行排水设施“建管一体化、厂网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全面提高污水处理设施效率和管理水平,确保出水水质各项指标达标。

市领导李子甫、许国参加调研。



我市召开广佛跨界河涌水污染问题

专项整治推进会


1022日,我市召开广佛跨界河涌水污染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市长朱伟强调,“整治广佛跨界河流水污染问题”是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自选动作之一,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坚定信心、正视不足,对标对表查找差距,为今年全年达到考核要求提供保障,为明年考核年达标打下坚实基础,齐心协力做好广佛跨界河涌水污染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确保专项整治见成效。副市长许国主持会议。

前,朱伟带队现场调研大沥镇九村涌和北村水系。在九村涌,朱伟充分肯定九村涌沿河建设污水收集管网的截污成效,并要求各区借鉴推广;在香基河,朱伟一行调研了香基河整治情况,听取了南海区计划投资约78亿元推动北村水系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介绍。

随后召开的工作会议上,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了广佛跨界河涌水质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禅城区、南海区、三水区政府汇报了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今年我市广佛跨界河涌水污染治理成效明显,1~9月,我市的国、省控断面水质均达到考核要求,佛山水道和西南涌均值达到Ⅳ类水质标准,省关注断面水口水道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26.92%。市控断面中,西南涌流域11个市控断面中10个断面水质同比均有不同程度改善,佛山水道流域8个市控断面中3个断面达标,水口水道7个市控断面中6个断面同比改善。

伟指出,经过努力,广佛跨界河流水环境质量呈明显改善且持续向好的趋势,但距离稳定达标还有差距。各级、各部门绝不能松懈和自满,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紧盯目标应对枯水期带来的压力和挑战,确保今年广佛跨界河涌水质达到考核要求。

朱伟强调,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是水污染治理最关键的环保基础设施,各区要坚定不移在排水领域推进“建管一体化、厂网一体化、城乡一体化”三个“一体化”管理模式,加强区级统筹推进管网建设和运营管理,力促污水处理设施高效运行,全面提升全市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要加强源头治理与末端截污相结合,强化末端治理,各区要学习九村涌沿河截污经验,有效削减入河污染负荷,推动水质较快改善。要坚持系统治理,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水里和岸上,落实好截污、清淤、生态补水的系统治理“三大措施”,加快推进北村水系等流域治理,把广佛跨界河涌整治推上新台阶,确保整治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我市召开2019年第三次河长办主任

工作会议


117日下午,副市长、市河长办主任许国率队考察禅城区西一涌、小布窦涌的水环境整治情况,随后召开我市今年第三次河长办主任工作会议。我市即将迎来2019年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许国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凝心聚力,通过“四个结合”进一步压实河长湖长职责,全力提升水环境质量,向市民交出一张优秀的成绩单。

河长办副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刘剑锋首先传达学习了《广东省河长办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在省政协民主监督视察报告上的批示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李永生局长代表市河长办通报了我市2018年考核情况,从6个方面对2019年工作做了小结,并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当前水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艰巨、河湖清四乱五清治理后劲不足、河长制工作运行机制尚不完善、部分河长领治作用未充分发挥等问题。据此,李永生局长提出四点工作计划。一是完善河长制工作长效机制,争取尽快实施河长述职制;二是扎实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全面实施佛山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三是高标准规划建设万里碧道,确保我市碧道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四是加快补齐河长制工作短板,力争在2019年省的考核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随后市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城乡建设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5部门结合各自职责,汇报了各自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五区分管领导也就各自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做了简要介绍。

许国副市长传达了前不久张虎副省长调研河长湖长工作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当前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现状及各区、各单位汇报的情况,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与治理黑臭水体紧密结合,铁腕治河、治水,要坚决确保在2020年全部消灭黑臭水体。他提出,要尽快解决水动力的问题,让水系动起来,实现流水不腐;二是要与碧道建设紧密结合,品牌推动,把我市50公里徒步路线打造得更美、更有品牌和高度;三是与最严格控制水资源考核相结合。目前,全市有30万家企业,要争取有1万家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搞节水工程;四是要与创新河长制工作机制紧密结合。要大力发动和依靠群众,实施有奖举报,鼓励群众参与护河爱水等志愿活动。


市河长办参加2019年第二次北江流域

河长制湖长制联席会议


1029日至30日,佛山市河长办公室副主任刘剑锋率队前往肇庆参加2019年第二次北江流域河长制湖长制联席会议。肇庆市副市长、北江流域管理局局长及有关地级市河长制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肇庆四会白沙水电站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了该单位清理水面飘浮垃圾的具体做法。通过聘请专业公司进行打捞,并清运至垃圾焚烧场处理既大大提高了打捞和清运的效率,也确保了水电站的正常运行。为提高清淤、减少招投标程序及节约清淤成本,近年来,四会市水利局成立了内设的水务清淤工作站,负责对辖区内河湖统一实施清淤。

在一处清淤现场,与会人员对清淤的高效率赞不绝口,纷纷表示这是个好思路,值得学习、借鉴。砚阳湖是肇庆新开发的一个区域,这里碧波万顷,水天一色,望着标识整齐、依水而建的碧道,与会代表不禁极目远眺。大家对省委、省政府建设“万里碧道”的决策高度认可,也充满了做好水利工作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信心和决心。

联席会议还组织大家认真学习省领导对省政协民主监督视察河长湖长工作报告的批示精神,各地市河长办负责人汇报了本区域河长湖长工作开展情况,肇庆四会市市长简要介绍了当地河长湖长工作的一些特点、亮点,北江流域管理局局长钟如权肯定了前期各市的成绩和一些好的做法,就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清远市河长办组团前来我市参观交流

万里碧道建设工作


111日,清远市各级河长办一行约50人在市水利局何永健副局长的带领下,前来我市参观学习万里碧道建设工作,我局刘剑锋副局长等领导全程陪同。

剑锋副局长首先对我市碧道建设的总体情况及省级碧道试点工作做了介绍,佛山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同志对我市碧道整体规划及设计做了详细解说,并一一回答了与会人员的疑问。在随后互动环节,双方还就各自碧道建设的一些体会、困难进行了交流,开拓了思路。  

在佛山新城东平河段,看着绿意盎然、干净整洁的碧道,客人们赞不绝口,一边漫步行走,一边拍照留念,感觉走在了名胜风景区。他们时而认真听取情况介绍,时而详细询问建设过程,表示将把佛山好的经验、做法带回去,认真研究、消化,结合清远特色,又快又好地推进碧道建设工作。  

据悉,我市省级碧道试点段长约15公里,位处佛山新城东平河段和灯笼沙区域,自今年上半年被确定为省级碧道试点段以来,已成为我市水生态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牌,每天吸引了大批游人前来休闲、驻足。在此基础上,到2022年,我市将完成500公里碧道建设,到2025年,完成全部1000公里碧道建设,届时,全市将形成“三环六带”的网络状碧道格局,给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新的去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