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伟带队调研督导,要求力争早日消除劣Ⅴ类支流和黑臭水体
发布日期:2020-12-31 11:34:48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12月23日,市长朱伟带队实地调研督导国考鸦岗断面劣Ⅴ类支流花地涌、雅瑶水道整治情况,并组织召开消除国考鸦岗断面劣Ⅴ类支流暨城乡黑臭水体整治推进会,对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部署。

  朱伟一行来到南海区大沥镇,对花地涌和雅瑶水道整治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在调研现场,朱伟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求加快管网建设,提速河涌清淤工程,继续提高水环境整治成效,持续改善河涌水质。

  随后,朱伟组织召开消除国考鸦岗断面劣Ⅴ类支流暨城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会议。朱伟表示,11月26日,省政府组织召开常务会议,通报了全省9个劣Ⅴ类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的进展情况,省长马兴瑞逐市点评国考断面涉及的劣Ⅴ类支流数量,强调各市要在2021年全面消除国考断面劣Ⅴ类支流,其中涉及我市的有7条支流。各区、各部门要从完成省委省政府工作任务、保障国考省考断面稳定达标、广佛同城联防联治、增加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四个层面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消除劣Ⅴ类支流和黑臭水体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决战决胜攻坚态势,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紧盯硬指标、硬任务,抓早抓实抓细整治工作,力争早日消除劣Ⅴ类支流和黑臭水体。

  朱伟指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回头看”跟踪查访,虽然肯定了各区、各部门在城乡黑臭水体整治上取得的成绩,但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朱伟要求,各区、各部门要坚持“流域治理+一河一策”的思路,做好“源头治理+末端截污”,深入分析水质和水系特点,查找影响源头,实现精准治理。要深入推进“三个一体化”,加快补齐管网短板,系统推进河涌周边配套市政管网建设,提高生活污水收集的效率和效能。要加快补齐污水处理体系短板,持续推动科学治污、源头治污,久久为功,确保水质不反弹,实现长制久清。

  朱伟强调,各级河长是治水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做到河长领治,把水质达标作为河长履职尽责的最重要任务,真正从“河长制”向“河长治”转变。

  副市长葛承书参加调研。

  (文/佛山日报记者宋世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