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毅到南海区调研督导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及河长制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31 11:27:15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12月23日,市委书记鲁毅到南海区,深入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现场,调研督导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及河长制工作。

  鲁毅先后来到南海区桂城街道、大沥镇及九江镇,实地调研黑臭水体八间河整治及乡村环境治理提升、龙沙涌整治及北村水系治理工程项目进展、西江水污染防治及碧道建设等情况。其中,八间河位于桂城街道,属南海区城乡黑臭水体,全长约1公里,已于2019年完成整治验收,目前进一步完善截污管网建设,提升污水收集效率。龙沙涌位于大沥镇,全长6.3公里,属市级城乡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已纳入北村水系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第一标段项目,正在推进沿河社区共25.7公里管网建设。北村水系是南海区最大的水系,位于广佛交界区域,水系内有32条总长129.86公里的主(支)干河涌和228条总长度184.94公里的支毛涌,南海区今年分五个EPC标段实施北村水系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任务包括排水防涝工程、水环境改善工程、活水工程、水生态修复工程、水景观与水文化工程等,项目工程估算总投资78.77亿元。西江干流佛山段全长约69.1公里,其中南海段长约28公里,流经西樵、九江镇。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西江干流水环境“四源(生活源、工业源、农业源、内源)整治”,开展河心岛生态修复,水质持续改善。每到一处,鲁毅都现场察看水质改善情况,与有关部门、镇街、工程项目单位及专家深入交流,了解工程项目进展和治理实效,并听取人大代表、党外人士代表意见、建议。

  鲁毅强调,佛山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好制造业城市生态文明创新之路,持续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改善提升我市水生态环境质量。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发挥人大监督作用,促进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与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佛山“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要高标准、高质量深入推进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建设,切实提升水环境治理基础设施运行效益,确保如期完成广佛跨界河流整治目标任务,持续、稳定改善水质。要充分发挥我市水系基础和优势,强化责任担当,久久为功推进碧道建设,努力使我市在全省万里碧道建设中走在前列,更好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市领导闫昊波、刘珊、葛承书,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市人大代表、党外人士代表等参加调研督导。

  (佛山日报讯记者于祥华通讯员史伟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