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加快推进万里碧道佛山段建设
发布日期:2020-11-07 16:12:54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   

  10月26日,市委书记鲁毅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加快推进万里碧道佛山段建设,努力以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效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万里碧道建设的决策部署,我市在全省率先印发《佛山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细化万里碧道佛山段建设“作战图”,明确按照“1年快速启动,5年基本成型,10年全面覆盖”的思路,投资400多亿元,分三阶段推进1000公里碧道建设,通过构建“三环六带”碧道格局,串联全市万亩千亩公园、特色古村落及主要历史文化资源,联动自然生态文明、古驿道建设、乡村振兴和“百里芳华”,打造富有佛山特色的亮丽水生态名片。

  会议指出,碧道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增进人民福祉的生态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全市上下要把万里碧道佛山段建设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好制造业城市生态文明创新之路,推动碧道建设取得更好成效,让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市民群众,以良好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

  会议强调,要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佛山段建设,把万里碧道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将其打造成为佛山亮丽的水生态名片。要坚持以水为主线,把“碧水”作为碧道建设的灵魂,聚焦水环境改善精准发力,加快推进污水管网、雨污分流、垃圾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各区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抓紧抓实碧道项目建设,实现每个区、每个镇(街)都有一个万里碧道精品工程,在全市形成综合示范带动效应。要着力形成常态化的碧道宣传和活化利用方案,通过举办徒步、骑行、摄影、龙舟赛等活动,打造形成“碧道+”系列品牌,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探索走出一条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新路径。

  市领导朱伟、郭文海、梅河清、杨朝晖、闫昊波、赵海、葛承书、杨小晶,各区、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文/佛山日报、市河长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