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水义工胡忠录获评全国“民间河湖卫士”
发布日期:2020-11-07 16:11:58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   

  9月30日,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三部门联合通报“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结果。经过重重评审,全国共有65名爱水护水人士荣膺“最美河湖卫士”荣誉称号。其中,我市水义工胡忠录获评“民间河湖卫士”,是广东省仅有的三位获奖者之一。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全国各地设立的120万名乡、村级河长湖长和巡河员、护河员以及不断涌现的各类民间河长湖长和河湖管理保护志愿者,已经成为守卫河湖的重要力量。为树立正面典型,进一步营造爱水护水的社会氛围,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三部门于今年6月联合启动“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

  经过推荐提名、网络投票、专家投票等重重选拔,活动方最终在全国范围内评定10名“十大最美河湖卫士”、20名“巾帼河湖卫士”、10名“青年河湖卫士”和25名“民间河湖卫士”。其中,来自佛山三水的水义工胡忠录凭借突出的表现,荣膺“民间河湖卫士”称号。

  据了解,胡忠录从业19年间,充分利用环保博士专业所长,推动基层路桥建设与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同时牵头组建民间护河志愿队伍,助力基层将水环境治理落到实处。近年来,他将巡河护水作为业余时间的必修课,每周坚持巡河不少于一次,长假时不少于2次,足迹遍布三水全部河湖及河心岛,被称为三水民间总河长。不仅如此,他还组建了“小河长”团队,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广大市民参与爱水护水实践。

  实际上,胡忠录只是佛山全民治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佛山市注重发掘民间力量参与河湖治理,至今已经形成水环境相关志愿队伍13支,参与人数5万多人。今年6月,佛山市河长办携手团市委创立“水义工”志愿服务品牌,指导成立佛山市水义工志愿服务总队,并陆续在五区和32个镇街成立分队,逐步实现水义工市区镇三级全覆盖。

  佛山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胡忠录获评“民间河湖卫士”是对我市推进全民治水工作的一个肯定,接下来佛山市将加大对水义工的指导和扶持,包括建立健全水义工志愿服务队管理细则,统一水义工标志、服装,链接资源举办主题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水义工的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将水义工打造为我市水环境治理的重要助力。

  (文/市河长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