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水义工获广东“益苗计划”万元奖励
发布日期:2020-09-16 17:51:33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字号: ]   

  8月31日至9月1日,2020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服务项目大赛在广州市团校举办。由佛山市河长办业务指导、佛山水义工志愿服务总队申报的《绿水青山 河粉在行动——佛山水义工爱水护水公益活动项目》在近千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重点培育项目”奖项。这是佛山水义工继6月底荣获2020年“益苗计划”——佛山市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市级示范项目后夺得的又一重量级荣誉。


  佛山水义工获广东“益苗计划”万元奖励(发河长办专栏)436.jpg


  自2014年起,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会同广东省文明办、广东省民政厅等相关单位共同实施“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旨在为志愿服务组织搭建项目实施平台和提供项目支持,并通过专家集中授课、针对性辅导等方式,进一步完善优化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今年的“益苗计划”于5月拉开帷幕,共吸引了936个公益志愿项目和54个志愿服务组织申报参评。其中,由佛山水义工志愿服务总队申报的《绿水青山 河粉在行动——佛山水义工爱水护水公益活动项目》在层层比拼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省100个“重点培育项目”之一,获得1万元扶持资金。


  佛山水义工获广东“益苗计划”万元奖励(发河长办专栏)713.jpg


  (广东省复审赛路演)

  目前佛山市共有水环境相关志愿队伍13支,参与人数5万多人。在佛山市河长办的指导和沟通下,这些志愿者先后策划和开展了大量护水爱水活动,打造出”守望故乡水”“河湖讲述者”“我是小塘主”等品牌项目。为进一步推动水环境志愿服务迈向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佛山市河长办携手团市委创立“水义工”志愿服务品牌,指导成立佛山市水义工志愿服务总队,并计划逐步在五区和32个镇街成立分队,实现水义工市区镇三级全覆盖。此次获评,既是全市水义工志愿者的集体智慧结晶,也是佛山探索“全民治水”模式的丰硕成果。

  “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水义工的指导和扶持,将水义工打造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助力。”佛山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河长办将协助水义工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健全管理细则,并定期举办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水义工的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

  (文/图 佛山市河长办、水义工刘望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