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次举办碧道骑行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16 17:41:37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字号: ]   

  9月11日上午,在《广东万里碧道总体规划(2020-2035年)》发布的第二天,佛山市紧锣密鼓地启动“碧惠佛山 阳光骑行“2020(第六届)环佛山绿色骑行活动。本次活动由佛山市河长办、市住建局,市文广旅体局等单位参与指导,将在9月20日正式举办,市民只要报名参与,即可在骑行中欣赏上述美景,畅享佛山碧道建设的成果。这也是我市首次举行碧道骑行活动。

  

  (活动启动现场,骑友宣读骑行宣言)

  此次活动分为100公里挑战组和30公里体验组,共设900个参与名额。活动不仅是一次市民健身运动,更是对佛山市碧道建设成果的一次检验。因为按照计划,今年的骑行路线为三龙湾碧道,也就是佛山市正在加快建设的重点段碧道。骑行途中经过的地方,大部分为三龙湾碧道的关键节点和特色景点。

  

  (骑行路线)

  碧道指的是以水为纽带,以江河湖库及河口海岸带为载体,统筹生态、安全、文化、景观和休闲功能建立的复合型廊道。

  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是广东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路径,是推动广东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走向“有实”的重要抓手。

  自广东省明确提出建设万里碧道后,我市高度重视,于2019年4月迅速出台《佛山市碧道工程工作方案》,提出以建设万里碧道省级试点东平水道段为契机,按“1年快速启动,5年基本成型,10年全面覆盖”的总体思路,投资400多亿元,按“三环六带”的碧道规划结构推进1000公里碧道建设。2020年2月26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印发《佛山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

  根据规划,我市碧道建设分三阶段推进:2019年至2022年为近期建设阶段,目标是推进环三龙湾碧道等重点选段的建设,建成总长度达511.8公里的“三环”;2023年至2025年为中期建设阶段,重点建设长约507.83公里的“六带”;2026年至2035年为远期完善阶段,全面铺开、持续推进全市河涌水网的水环境治理与水岸整治提升工作,推动碧道全覆盖。

  

  (东平水道碧道)

  2019年,我市加快推动15公里的万里碧道省级试点东平水道段建设工作;在此基础上,将试点工作延伸至区级层面,在每区建设不少于5公里的市级试点碧道。目前省、市级试点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进入收尾和精细化提升阶段。

  今年,我市全面铺开100公里重点段碧道。目前三龙湾碧道环已经启动建设,计划投资20亿元,打造“一环三脉九湾”总体景观结构和四个都市精品区段,争取2022年全线贯通。东平河水轴线也已全面启动建设,将构建四段高品质水岸空间,打造十大特色滨水亮点。随着碧道建设提速,越来越多生态廊道出现在佛山,为人们提供休闲、康体、娱乐的好去处。

  (文/市河长办 图/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