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佛山河长频道上线!河湖治理尽在“掌”握
发布日期:2020-08-18 16:50:53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扫码关注河长频道

  河湖治理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一环。河湖治理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佛山如何提升河湖治理成效?如何让水碧岸美的生态效益惠及百姓?8月17日,南方+佛山河长频道正式上线,在线即可览遍佛山河湖治理的最新资讯和热点话题。

  南方+客户端与佛山市水利局(市河长办)携手,共建移动端主流舆论阵地,将强势打造移动端主流宣传舆论阵地,形成佛山治水的综合信息门户,全面提升佛山河长制工作的影响力,提升市民群众对河长制工作的知晓率、认可度和参与度,并共同讲好佛山亲水爱水护水的故事。今后,市民动动指尖就能参与河湖治理,为佛山市河长制工作建言献策。

  佛山河流纵横交错,水网密布。围绕“河长领治、源头主治、系统整治、依法严治、社会共治”工作思路,佛山在全省率先落实双总河长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四级河长制、湖长制组织体系及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各项任务,在工作整体有序推进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流域长、岛长制等机制体制,切实提升河湖治理成效。经过三年的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实践,全市水环境生态质量明显好转,全市12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均达考核要求;广佛跨界河流整治取得历史性突破,西南涌(和顺大桥断面)水质首次年均值达到Ⅳ类。佛山还在全国首创“岛长制”并建立河心岛分类管控体系,形成“一岛一图则”“一岛一策”。

  此外,佛山在全省率先印发《佛山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提出按照“1年快速启动,5年基本成型,10年全面覆盖”的总体思路,投资400多亿元,分三阶段推进1000公里碧道建设;通过打造“三环六带”碧道规划格局,串联全市千亩万亩公园、特色古村落及主要历史文化资源,联动自然生态文明、古驿道建设、乡村振兴和“百里芳华”,形成富有特色的靓丽水生态名片。

  (南方日报记者/夏小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