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治理尽快行动起来!”李永生局长调研广佛跨界河涌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6 09:48:40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字号: ]   

 “水环境治理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要尽快行动起来!”6月24日,在端午佳节到来之际,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李永生率队到南海里水调研广佛跨界河涌水环境治理工作,对里水河流域治理成效表示肯定,并要求区镇两级河长继续发挥领治作用,尽快解决市民密切关注的突出水环境问题。

 当天上午,调研组来到团结涌实地了解里水河流域北村水系治理情况。里水河和北村水系地处广佛交界重点区域,其水质直接影响佛山水道、西南涌等广佛跨界河涌的稳定达标。近年来,我市在里水河流域和北村水系探索实施全流域治理模式,构建上下游、左右岸“一盘棋”的治水格局。目前两个项目招标和前期筹备工作如期推进,个别工程已顺利完工。

  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李永生到团结涌调研里水河北村水系治理情况。

 团结涌是里水河的支涌之一,通过实施全流域治理,该河涌水质得到明显提升,“水清岸绿”景观雏形初现。督导组表示,里水河流域治理成效证明我市流域治理的路子走对了;接下来各部门要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尽快发挥项目工程的效益。

  今年,我市第2号总河长令明确提出要全市范围内开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专项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消除黑臭水体。截止今年5月底,我市已有152条城乡黑臭水体通过整治验收,53条城乡黑臭水体和195条农村黑臭水体正在加快整治。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里水禹门涌的整治情况,并围绕黑臭水体整治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求相关镇街和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启动环保应急措施,对黑臭河涌进行疏浚清淤,尽快提升河涌水质,提振市民群众对水环境治理的信心;二是要求河长充分发挥领治作用,积极协调、督导相关职能部门推进排污口规范化治理、沿线截污和管网建设等工作;三是要求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切实改善河湖面貌。

  (图/文 市河长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