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记者到我市采访调研
发布日期:2020-06-13 09:52:28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字号: ]   

    6月12日至13日,中国水利报社副总编辑张卫东、记者吴頔及省河长办黄江歌一行三人来到我市,就碧道建设和桑园围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等工作进行深入采访调研,唱响我市“治水好声音”。

    6月12日下午,采访组首先来到了东平水道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进行现场采访。正值艳阳天,东平水道流水潺潺、波光粼粼,两岸青葱萦绕,风景美不胜收。采访组一边赏景,一边详细询问我市碧道规划建设情况。据市河长办副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刘剑锋介绍,自2019年省委、省政府提出高质量规划建设“河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万里碧道后,我市市委、市政府先后予以专题研究,并于今年2月在全省率先印发《佛山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明确按照“三环六带”的结构分三阶段推进1000公里碧道建设。如今省级碧道试点东平水道段已逐渐成型,位于此处的S型带状滨江公园串联起重要自然和人文景观,融入露天泳场、儿童乐园、龙舟广场、运动场等功能区,成为广大市民享受“高效率、慢生活”的体验区。

 采访组在滨江公园了解碧道建设情况。

    在听完情况介绍和实地参观滨江公园后,采访组对我市碧道建设的思路及做法给予高度赞扬,并建议我市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本地河湖治理故事,将优秀经验做法推广出去。

    6月13日,采访组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继续到我市桑园围重要工程节点进行采访。他们冒着炎炎烈日到顺德鲤鱼洲岛查看珠三角供水基地建设情况,详细询问其线路布局、施工进度、水质处理等问题。

 

采访组到桑园围重要工程节点进行实地考察。

    随后,采访组又来到双涌窦闸历史遗迹实地考察。该水闸是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的水利设施,承担着泄洪、水上交通等功能,历经两百多年的风雨洗刷后仍保存完整并发挥着关键作用。张卫东副总编前前后后查看了两三遍,认真考究每个细节。当看到保存完好的两层水闸时,他不由地称赞:“这种两层闸门的设施,在全国也极为少见,要好好保存和宣传。”

    当天,采访组最后一站来到了南海区九江烟桥村。烟桥是一个有着逾六百年历史的古村落,是体现和展示佛山桑园围水利遗址的活化石、活文物。采访组在村内外仔细查看了防汛、灌溉等水利设施,并深入古朴小巷与当地老人交谈,请他们讲述桑园围的历史故事。采访组表示,此次“佛山行”收获满满,他们将好好提炼佛山的经验做法,争取讲好佛山的“治水故事”。(佛山市河长办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