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源头治理 重现碧水清流
发布日期:2020-05-15 11:26:11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   

佛山重拳整治黑臭水体,整治范围延伸至支涌毛涌

“以前臭气熏天,现在变成了休闲好地方。”近日,土生土长的禅城深村人霍先生又来到深村(田心)涌散步,看着眼前水清岸绿的景象,他忍不住这样感慨。黑臭水体治理与市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佛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两次出台总河长令高位推动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并将整治范围从大江大河延伸至支涌毛涌,加快消除影响市民生活的“黑臭河”,为人民群众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

图片3.png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三水区统筹推进全区水环境治理工作,西南涌水质明显提升。/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高位推动

  重拳出击整治黑臭水体

隐藏在深村的深村(田心)涌,长度仅有600米,却由于“断头”造成水体不流动、淤泥沉积以及污水管网配套不完善等原因形成黑臭,困扰着附近村民,被列为广东省黑臭水体之一。“以前味道很臭,特别是夏天,村民经过都要捂住鼻子。”回忆起田心涌以前的景象,霍先生仍心有余悸。

2019年,深村(田心)涌被列入区重点整治河涌,通过引水泵(闸)站加强水体流动,实施深村(田心)涌生态治理项目,包括建设排污栅、柔性围隔、生物强化处理系统和曝气系统等,河涌治理初见成效。

当记者近日再次来到深村(田心)涌,这里已改头换面。沿着人行栈道漫步河边,一路上未有异味散出,涌里的小鱼儿清晰可见。环顾河涌四周,茶余饭后来散步的村民不在少数。

深村(田心)涌蝶变的背后,有赖于佛山持续高位推动黑臭水体整治。2018年,佛山市第1号总河长令提出全面开展城乡黑臭水体综合整治,截至2019年底,8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成功“摘帽”,143条城乡黑臭水体取得整治成效。今年4月,佛山市第2号总河长令面向黑臭水体重拳出击,提出年底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专项行动,全力加快推进205条城乡黑臭水体整治。

 

  全面升级

  覆盖城乡毛涌支涌

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佛山市和五区不断自我加压。

近日,记者来到三水区西南涌的河岸,触目所及是水清树绿,市民垂钓怡怡;放眼河心,只见水波荡漾,鱼群欢跃。舒适惬意的景象让人难以想象,这里曾因生活、工业污水排放,导致水质下降为劣V类,被市民诟病为“臭水沟”。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后,三水区创新构建“1+1+7”治水体系,统筹推进全区水环境治理工作,第一个“1”便是水质提升举措。据三水区河长办负责人介绍,通过补水引水、加强增氧曝气、末端截污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移位治理及生态补水等举措,西南涌水质明显提升,目前已经基本稳定在IV类。“以前绕着走,现在可是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三水市民杨先生说。

除了聚焦西南涌这样的大河大涌,佛山还将黑臭水体整治的范围延伸至各种影响市民生活的毛涌支涌。据悉,接下来佛山将开展30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到今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同时,加快治理排查出来的农村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和群众反映强烈的195条农村黑臭水体。

(文/佛山日报记者杨杰、王旖荻通讯员佛河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