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一把手|佛山市水利局局长李永生:推动桑园围申报世界级遗产
发布日期:2020-05-18 11:21:33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佛山是岭南水乡,水网密布,河湖纵横,而肩负着水资源保护利用等众多与“水”相关职能的佛山市水利局,在锻造水乡发展基础、打造水乡发展名片上具有重要作用。在佛山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如何全力做好佛山“水文章”、重塑岭南水乡新风韵,也是佛山市水利局必须解答的时代命题。

佛山市水利局局长李永生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为减少疫情对经济减缓的冲击,该局将会督促各区加大年度水利及水生态建设投资力度,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同时,促进投资尽快转化为实物量,以水利基建项目拉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预计今年全市在建水利工程总投资为26.72亿元。

佛山市水利局还将全力推动桑园围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桑园围不仅是佛山市,也是广东省申报的第一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项目,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佛山市水利局将牵头编制《桑园围灌溉工程遗产保护与发展规划》,在系统、科学、有效保护桑园围灌溉工程遗产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和广东万里碧道建设,系统展示珠三角水利农业开发史以及区域自然史、人文史,努力使桑园围成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利用的广东标杆、广东名片。

 

绷紧防疫弦

迅速落实紧急应对措施

 

南方日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了防范疫情传播、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佛山市水利局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永生:佛山水利行业异地务工人员量大、流动性强,为了避免佛山在建水利工程参建人员因跨省流动造成疫情扩散蔓延,我们采取了多项紧急措施进行疫情防控。

一是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市水利局各科室、直属单位、在建水利工程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组织协调和指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二是制定指引,指导工程节后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要求建设单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省市相关要求,扎实做好在建水利工程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各在建水利工程将在2月10日以后陆续复工的情况,我们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对返岗人员的情况进行更多了解和预判,做到心中有数,阻断输入性疫情发生。

三是严防扩散,严格落实复工后的防控措施。我们发文明确要求加强复工后的防控措施,要求各工地须强化人员管理,做足防疫措施,加大防控宣传力度,建立值班值守和疫情报告制度,保障施工现场人员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避免疫情在在建水利工程出现、扩散和蔓延。

我们还加急向高明、三水区住建水利局下发了《佛山市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会同有关部门和属地供水企业,完善农村供水应急预案;督促农村饮水工程管理单位要加强供水设施和重要部位通风、消毒防疫,有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并按规定落实处置措施。

目前,疫情已经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我们将继续绷紧三条弦不放松:一是水利系统人员健康安全要保障;二是水利建设生产安全要保障;三是推进水利建设项目落实、拉动整体经济发展要保障。

 

加大投资额

确保全市水利工程顺利推进

 

南方日报:水利工程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为支持佛山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有序复工复产,佛山市水利局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永生: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为了尽快推动在建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在有关通知中明确取消复工复产备案手续,简化复工程序,在科学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对于因征地拆迁受阻而停工的工地,我们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大督办力度,尽早尽快完成征地拆迁工作,保障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尤其是重点保障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的用地,确保该重点水利工程顺利推进。

通过多种措施,我们大大缓解了复工复产人员不足的问题,也逐步解决了包括砂石料、闸门金属结构等外地产品上游产业供应不足的掣肘,啃下了制约工程开复工的“硬骨头”。截至2月28日,佛山在建水利工程已全部开复工,复工率100%。截至5月7日,全市85宗水利工程,累计返岗人员1429人,返岗率112.96%。

为减少疫情对经济减缓的冲击,我们将会督促各区加大年度投资力度,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同时,促进投资尽快转化为实物量,加强政府专项债申请和使用,以水利基建项目拉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预计今年全市在建水利工程总投资为26.72亿元。

 

 

擦亮水乡牌

全力推动桑园围申遗工作

 

南方日报:除了确保全市水利工程顺利推进之外,佛山市水利局今年还有哪些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

李永生:今年我们将全力推动桑园围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并将其列为全局重点工作进行统一部署、集中推进。

桑园围是珠江三角洲著名的古代大型基围水利工程,始建于北宋徽宗年间,由北江、西江大堤等堤围合围而成,全长68.85公里,围内面积133.75平方公里,因围内有大量桑园而得名。

桑园围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农耕生产方式,对珠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历史作用,而且至今仍依然保障着6.29万亩农田的灌溉供水和防洪排涝安全,是岭南水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文化符号,也是“粤人善水”的集中体现。

图片2.png

园围是佛山市也是广东省申报的第一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项目。佛山市水利局供图

发力大项目

高规格建好万里碧道省级试点

 

南方日报:万里碧道建设备受外界关注,佛山的东平水道也纳入了省级试点。今年佛山将在这一省级项目上如何发力?

李永生:万里碧道省级试点东平水道段西起乐从澜石大桥,东至北滘林头大桥,碧道长度15公里,主要建设项目分为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及潭洲水道生态景观绿化提升项目。

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位于东平河南岸,是佛山市最大的城市中心湿地公园。目前项目正按照都市型碧道的要求,串联城市重要功能组团、各类绿色开敞空间、重要自然与人文节点等;潭洲水道生态景观绿化提升项目西起佛山新城,东至顺德水道,绿化面积约6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亿元,将项目在整个景观带沿线设置广场、停车场、驿站、景观亭、景观廊、景观墙等园林小品,打造休闲生态廊道。

在东平水道段被确定为万里碧道省级试点后,佛山紧紧结合都市型碧道建设要求,推进相关碧道建设项目,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水环境,将东平水道碧道试点段打造为“绿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优质生态廊道。

佛山将通过河长制工作落实,进一步督促有关镇街和部门在已有相关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紧紧依照《广东万里碧道试点建设指引》有关内容要求,从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安全提升等6个方面进行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并重点开展以下三大工作:

一是坚持安全为本,进一步加强堤围养护工作。把碧道建设内容建立在确保堤围安全、防洪安全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巡堤、监测、修复养护等堤围养护管理相关措施。

二是对标碧道指引,查漏补缺,进一步打造兼顾舒适安全的滨水休闲慢行系统。在现有绿道基础上采取微更新改造植入公共服务设施等内容,完善安全防护栏杆扶手、避雨防雷设施、安全救生设备等,满足碧道建设的内容要求。

三是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碧道建设,向社会大众宣传碧道建设内容,通过提高市民主动爱河护河自觉性,使得碧道建设获得更好的效果,从而又进一步提高市民爱河护河意识,形成“人水和谐”双向促进的良性循环。

 

【南方日报记者】罗琼

【统筹】张培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