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治水方针,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发布日期:2020-01-31 16:56:18   来源:本网  [字号: ]   

    为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大力推进节约用水工作,水利部吹响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的号角,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要求以推进节水工作为突破口,全面强化用水行业管理,全力推动水利行业强监管,在最严格水资源考核中大幅提高节水工作考核的比重。

我市积极响应水利部、省水利厅的工作部署,提早布置,查找短板、明确任务,严抓实施 ,全面推进我市节水工作,在建立节水协调机制和节水管理制度,实施节水规划、推进节水载体建设、计划用水、节水宣传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2019年11月,我市顺利通过了省级节水型城市验收,禅城、高明、三水区经自评基本达到县域节水型社会标准。

    一、构建完善的节水管理体制和协调机制

    水工作按领域分类涉及城镇生活节水、工业节水、农业节水等,涉及发展改革、水利、住房城乡建设、工信、农业农村等多个部门。为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工作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我市于2019年8月9日召开全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会议,重点讨论了全面推进我市节水工作的任务和职责分工,提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进节水工作。市水利局根据会议精神,牵头制定了佛山市全面推进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职责和工作推进督查考核方式等,于2019年9月18日由市府办印发实施。佛山市全面推进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朱伟市长任总召集人,许国副市长任召集人,成员包括各区人民政府区长和市发展改革、水利、教育、工信、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科技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高规格配置联席会议成员表明了我市高位推动节约用水工作的决心,健全和完善了推进节水工作的协调机制。

    二、加强我市节水工作制度化建设

    为了从制度层面促进我市的节水相关工作落到实处,我市政府印发实施了《佛山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佛山市非居民用水累进加价实施方案》,市住建、水务部门联合印发了《佛山市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管理工作指引》,为鼓励和支持全社会开展节约用水工作,市水利局印发了《佛山市加强鼓励和支持节约用水的工作指引》。为提高社会用水效率,确定行业用水先进水平,编制完成了《佛山市行业用水定额(试行)》。为加强节水统计工作,我市制定了《佛山市城市节水统计制度》,并于2018年12月由市统计部门审批同意实施。

    三、完善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

    为分析我市水资源开发利用综合情况和用水现状、各行业的节水潜力,我市早于2015年开展节水专题研究并将有关内容纳入《佛山市水资源综合规划修编》,2015年9月由市府办印发实施;为落实各项节水工作,我市2016年开展《佛山市节水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编制工作,于2018年1月由市府办印发实施;为进一步加强节水规划的引领作用,我市已编制完成《佛山市城市节水中长期规划》,2019年经市政府同意后,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实施。

    四、大力推进节水降耗和节水载体工作

    近几年,我市结合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推进节水工作,用水总量常年保持在省下达的指标范围内,2018年22.62亿立方米,2019年22.68亿立方米,在城镇人口增加的情况下,用水总量没有大幅提升,说明节水工作初见成效,同时,2019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降幅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分别为27.86%和26.29%,均远超过省下达的15%的目标值,节水降耗效果明显。

    我市大力推进节水型载体建设。在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方面,我市目前市、区、镇三级已有332个单位达到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标准,其中市直有72个,已完成2018年目标。2019年市直完成了149个单位的水平衡测试,完成了34个单位以及市机关大院29个单位的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验收工作。

    在节水型企业方面,我市工信、水利部门加紧督促指导各区大力发动属地企业开展创建工作,市政府印发了《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固定资产投资奖补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将节水纳入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奖励补助范围。自建立全面推进节约用水联席会议制度以来,我市由市工信、水利部门公布新建成12家节水型企业,累计29家,后续还有南海区1家,三水区5家,高明区9家企业已完成节水型企业验收工作,正在组织上报审核。此外,市工信部门牵头委托有关中介机构对全市各类企业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潜力调查,形成了《佛山市节水型工业企业创建情况研究报告》,指导我市下一阶段的具体创建工作,力争按时完成省下达的工作任务。

    在节水型小区方面,市水利局于2019年年初印发了《佛山市水利局关于开展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节水型小区建设工作,经过各区的努力,目前已累计建成73个,有效提升了居民的节水理念和意识。

    同时,我市还积极推进节水校园、节水高校的建设工作,会同市教育、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转发了省水利厅、教育厅的有关文件,推进学校节水宣传,举办“节水小标兵、节水大使”评选活动,较好地提升了学校师生的节水意识。

    五、全面开展计划用水工作

    《佛山市非居民用水累进加价实施方案》于2018年8月由佛山市政府颁布实施、提出将年用水量6万立方米以上的用水户和纺织、造纸、石油石化、化工、食品发酵等高耗水行业的生产企业用水户纳入计划用水管理。为推进工作进展,市水利局印发了《佛山市水利局关于做好重点用水单位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佛市水利函〔2019〕101号),提出了重点用水单位的建议名录,各区住建水利部门根据要求公布了1044个重点用水单位名录,积极联系供水企业以及调动镇街力量,克服困难,已对854个用水单位下达用水计划,执行非居民用水累进加价政策。

    六、农业节水计量工作取得可喜进展

    2019年,市水利、农业农村局重点推进灌区计量设备安装工作,高明区深步水灌区作为此次农业水价计量工作点,涉及更合镇深步水灌区1万亩的农田灌溉面积。2019年8月,深步水灌区农业水价计量项目落实中央资金26.5万元,区级资金10万元,在灌区7条干渠安装计量设备8块,目前深步水灌区农业水价计量项目已完成施工,为开展农业水价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七、开展节水机关建设

    根据《广东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粤水节约〔2019〕1号)要求,市水利局印发《佛山市水利局关于转发广东省水利行业 节水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佛市水利函〔2019〕140号),部署节水机关创建工作,并开展市局本机关的节水创建,印发了《佛山市水利局创建节水机关工作方案》,成立了节水机关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节水管理制度,并开展节水改造工作。目前,市水利局机关加装计量表、绿化喷淋等节水改造已完成,正在整理完善验收资料,计划报省北江流域管理局验收。

    八、加大节水宣传

    近年来,我市注重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加大节水宣传,积极引导市民培养节约用水的习惯,2019年召开了三批次的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培训,宣传贯彻国家、省市有关节水的工作要求和标准,节水载体建设的经验和做法等,收到良好效果。根据省水利厅要求 ,部署各区在全市小学校开展“节水小标兵和节水大使”评选活动,其中南海、顺德区制作了别开生面、生动有趣的教育宣传片,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禅城、高明、三水区在学生中开展“节水主题班会”和“节水手抄报”制作活动,将节水意识嵌入学生的幼小心灵和带到家庭当中。在2019年11月省级节水型城市验收期间,市水利局组织全市各大公共机构积极营造节水宣传氛围,在政府机关、党校、图书馆、科学馆医院等公共场所打出节水主题的宣传标语,给考核专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2020年,我市将继续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在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充分依托市全面推进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工作任务的考核督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继续加强宣传工作,动员全社会全民深入、持久、自觉地行动起来,节约水资源、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共建绿色、生态、文明佛山。(水资源管理科供稿)

顺德区举办节水进校园宣传活动.jpg

顺德区举办节水进校园宣传活动

市文化馆节水宣传.jpg

市文化馆节水宣传

市开放大学节水宣传.jpg

市开放大学节水宣传

三水区中小学节水征文活动.jpg

三水区中小学节水征文活动

欧司朗照明有限公司节水型企业现场验收评审.jpg

欧司朗照明有限公司节水型企业现场验收评审

南海区举办节水小标兵节水大使宣传活动.jpg

南海区举办节水小标兵节水大使宣传活动

高明区小学生节水手抄报.jpg

高明区小学生节水手抄报

佛山市委党校宣传节水.jpg

佛山市委党校宣传节水

禅城区小学校举行节约用水主题班会.jpg

禅城区小学校举行节约用水主题班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