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整改,力戒河长制流于形式
发布日期:2019-11-29 10:15:00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顺德区河长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现场会部署   

    近日,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检查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大检查第十组组长带队来到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大闸村进行检查。工作组在检查中指出了当地存在生活垃圾漂浮河面、建筑垃圾堵塞水体、岸边窝棚养殖场、厕所污水直排等河涌污染问题。检查组还指出,我区河长制流于形式,河长没有履行好职责,导致河涌污染发现的问题得不到有效处理。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顺德区立即在乐从镇大闸村召开现场会议研究部署整改措施,并连日安排镇党政一把手带队,镇村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现场整改工作。11月2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郭文海带队到现场实地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指出河涌治理要因地制宜,结合群众意见采取相应的整治方案。同时,针对该村河涌河长主体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进不力等情况,要求河长办完善河长制工作,加强考核督查,真正发挥河长作用。11月27日下午,彭聪恩区长召集会议,研究全区治水工作,提出加快组建治水办,与河长办合署办公,全面做实河长制工作。11月28日下午,分管区河长办的副区长唐旭明到乐从开展巡查工作。要求河长办举一反三,厉行整改,切实压实镇街基层河长职责。

    下阶段,顺德区将启动明察暗访、交叉检查机制,重点对河长巡河履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进一步压实镇街河长责任,力戒“走过场”的形式巡河,及时解决群众呼声高、投诉多的河涌污染问题,深化落实河长制,真正发挥河长制在防治河涌污染方面的作用,更好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