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行立查抓好问题全面整改
发布日期:2019-11-28 15:39:00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市河长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现场会部署

   11月26日上午10点,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第十检查组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到我市乐从镇大闸村进行暗访突出检查时发现,大闸村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厕所革命不到位、农村垃圾处理不倒位、污水直排,同时存在“河长制”形同虚设,主体责任未落实、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接到消息后,市河长办高度重视,立即派人奔赴现场进行深入核查,发现叙龙一涌河道多处被建筑垃圾阻断,叙龙二涌垃圾遍布阻塞河道,两条河涌黑臭气味熏人,河上及两岸私搭乱建严重,生活污水肆意直排;随后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李永生同志赶赴现场,要求顺德区、乐从镇两级河长办要深刻认识问题严重性,迅速督导相关河长抓好整改。下午6点,市委鲁毅书记、朱伟市长及相关市领导亲临现场检查,连夜在大闸村召开现场会,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会后,市水利局领导班子和河长办迅速传达会议精神,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开展河长湖长履职情况大排查,要求各级基层河长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抓好自省自查,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督导顺德河长办对大闸村河长履职情况进行彻查,提出处理意见,严肃追责问责。下一步,市河长办将派出工作组深入镇(街)、村进行明察暗访,并组织各全市200多名基层河长和各区分管领导在大闸村召开现场会,全面反思河长制湖长制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研究解决责任传导机制不健全,部分基层河长履职不到位等问题,解决好河长制湖长制“最后一公里”问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