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通知公告
佛山市水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23 14:32:49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字号:

  202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落实中央、省、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作为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坚持务实创新,高质量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重大政治任务,鼓足干劲,狠抓落实,奋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高质量纵深推进。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素养。为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2022年我局狠抓队伍的政治理论学习与普法培训教育。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多轮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组织全局领导干部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确保全局上下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二是举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宪法全面实施》专题讲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小组同步开展专题学习,营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浓厚氛围,推动学深悟透做实。三是组织宪法宣誓活动,以铮铮誓言激励领导干部增强理想信念,提升履行宪法使命的责任担当。四是在全市水利系统举办行政处罚法实务指导讲座暨市、区、镇街三级行政执法培训,培训覆盖全市超300名执法人员。五是组织学习贯彻《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新施行的法律法规,通过学法考试、庭审旁听等活动,全面提升水利队伍法治素养。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政府管理走深走实。为推进水利系统下放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类权力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我局经过多轮次工作调研后向局长办公会议专题汇报,并结合发现问题,组织召开全市水利系统法治工作会议,提升全系统依法行政水平。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2022年我局印发《佛山市市政供排水建设市场信用管理办法》,与原有的《佛山市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管理办法》结合,在全市水务系统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水务建设市场的信用体系全覆盖;印发《佛山市水行政处罚免处罚清单、从轻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 (第一批)》,完善水务市场主体轻微违法经营行为的包容审慎监管机制,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强化法制审核,提升规文决策制发质量。为有效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发质量,我局深刻认识制发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听取公众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流程,并抓住法制审核这一重要环节,借助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等专业技术力量,构建多重法制审核体系,以更高质量的规文和决策,为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完善的法制支撑。今年以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先后参与3份规文、2项重大决策的法制审核工作。

  (四)丰富互动体验,扩大公众参与知晓度。为切实增强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的公众参与力度和实效,我局除将决策事项放在局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外,还与佛山日报合作推出报道,确保公众及时知晓、有效参与。为切实增强重大行政决策内容的公众知晓度,我局尤为注重做好决策宣传解读工作,主动公开解读文本,精心设计解读音频、一图读懂等多种政策解读材料,以丰富的形式推动解读提质增效,增强回应公众关切实效。

  (五)健全执法体系,强化执法规范化水平。为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抓住强化协作、细化裁量、案件审理、平台使用、执法公示和执法监督六个环节,重点发力,规范执法。一是印发《佛山市水利局行政检查制度》,构建责任明确、衔接有序的检查机制,强化执法协作;二是印发《佛山市水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佛山市水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范围、幅度、标准进行细化量化,规范执法裁量。三是制定《佛山市水利局行政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工作规则》,规范案审流程,提高案审实效。四是全面应用“两平台”开展水行政执法活动。截至目前,我局已通过“两平台”办理行政处罚7宗,行政检查87宗。五是出台《佛山市水利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决定公示要求。六是出台《佛山市2022年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定期组织各区、各科室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强化依法执法、规范执法。在持续的努力下,我市水利队伍的执法规范化程度逐年提升,案卷质量可圈可点。今年以来,我市水利队伍共开展执法巡查871次,出动执法人员3131人次,巡查河道长度26141.2公里;全市共查处水事违法案件26宗,对水事违法行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1宗行政检查案卷被省水利厅评为优秀案卷;在2宗行政诉讼中均经受住压力和考验。

  (六)落实政务公开,自觉接受行政监督。以构建人民信赖的政府为目标,我局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和议案提案答复工作,自觉接受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为提升政务公开实效,2022年我局先后印发《佛山市水利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引》《佛山市水利系统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修订《佛山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办理公民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来件9件,全部完成答复;主办市人大代表建议2件、会办3件;主办政协提案2件、会办5件,全部获得满意评价。

  (七)创新普法形式,构建常态化多元普法体系。为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我局不断创新普法形式,推动水利普法走向常态化、多元化。2022年我局依托沙口水利枢纽站建成我市首个水利普法阵地——佛山市水利普法阵地,《水行政法律汇编》APP入选我市第二批普法依法治理品牌,分别成立局、市水义工两支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完成普法阵地、品牌、队伍常态化建设。同期,我局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水利君普法”专栏,在水日水周期间举办“我与水的故事”征文大赛、短视频征集活动、“走近水利 主播带你睇真D”视频直播等系列活动,拍摄水义工普法微视频,并在校园内举办两场《人·水·法》普法微展览,在全社会深入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其中,微展览吸引四千多名学生参观,主题视频直播全网合计观看人数近40万,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在今年市里举办的第六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中,我局以95.792分的成绩,位列总分第一名,获得优秀单位称号。

  二、发挥引领作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水利

  在我局法治建设进程中,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年初的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上,局领导分别听取上一年度的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并就新一年的工作安排开展专门研究,提出工作方向和重点,确保全年法治政府建设纲举目张,方向清晰。法治建设过程中,第一责任人始终坚持对法治政府建设的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有条不紊。如,党组书记出席我局组织的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普法活动启动仪式并为普法队伍授旗,局长出席“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实地检查活动并作讲话,1名副局长出席10月11日宏正公司诉我局不服罚款及没收违法所得一案的庭审并参与应诉工作。在第一责任人的示范引领和保驾护航下,我市水利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实现了高质量推进。

  三、深化改革创新,汇聚法治之力护航高质量发展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局也清醒地意识到工作中仍存在薄弱环节,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尚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基层水利部门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程度和“两平台”应用率未达预期,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的指导和监督仍有待加强等等。

  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在继续践行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的基础上,围绕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执法体制改革两方面重点发力:

  (一)完善基层水利队伍执法体制机制建设,推进基层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套落实,指导、监督全局、各区、各镇街水利队伍全面应用“两平台”执法。

  (二)加强对市下放区、区下放镇(街)事权承接情况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探索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助推行政执法水平普遍提升,以高效能水利法治管理护航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佛山市水利局 

  2022年12月1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