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通知公告
佛山市水利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29 17:21:58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字号:

  2020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把落实中央和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作为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持续提升依法、文明、高效执法能力,不断提升水利服务民生的质量,为全市水利管理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规范执法,着力提升执法质量

  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中之重。为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机构改革后,我局结合全市水行政执法实际情况,把案件审理、过程记录、细化裁量、执法公示和案卷评查五个方面作为核心环节,重点发力,紧扣新的执法标准和要求,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执法质量。

  (一)健全审理机制,严格把关规范决策。为规范水事案件的审理流程,提高案件审理工作成效,机构改革后我局迅速调整重新成立了局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成员,由李永生局长担任委员会主任,由分管规划法规科的张新华副局长和分管水政监察支队的张治安四级调研员担任委员会副主任,组成了新的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并印发了《佛山市水利局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必须经过案件审理委员会的集体讨论决定,以严格的案件审理流程,促进执法决策规范化。

  (二)严肃过程记录,倒逼执法流程规范。为促进行政执法过程公开透明、合法规范,我局以执法案卷制作为抓手,充分利用执法记录仪等技术力量,对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理决定、文书送达和归档管理等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并购置了一批执法记录仪,在执法中进行全程录音录音录像,客观真实地记录执法工作情况及相关证据,以全面的过程记录,倒逼执法流程规范化。

  (三)细化裁量标准,及时更新确保准确。机构改革后,我局转出三防工作、污水处理、给排水管理等职能,执法职能变动较大。为确保执法决定裁量准确,我局及时对行政处罚裁量范围、幅度和标准进行了细化量化修订,形成了《佛山市水利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细化标准》。修订后的《细化标准》涵盖23部水法律、法规、规章,包含9个部分共140多项的内容,计划于2021年初向社会公布,以紧跟法律依据调整的裁量标准,力促执法裁量规范化。

  (四)落实执法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我局严格按照国家、省、市行政执法公示要求,常年在市水利局官方网站信息公示栏目对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的信息进行全面公示。今年以来,我局已通过“信用佛山(政务服务)”系统上传行政许可数据29条、行政处罚数据19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行阳光办案,以公开、透明的执法,促进执法决定规范化。

  (五)开展案卷评查,力促执法质量提升。近年来,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不断深入,对行政执法行为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依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依法、及时、妥善做好行政执法工作,有效管控工作风险,是对水利部门提出的一个挑战。我局结合各项新标准和新要求,全力推动执法案卷规范化。在五个核心环节,环环相扣的共同作用下,今年我局的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度有明显提升,案卷质量可圈可点。截至目前,全市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共37宗,其中查处违法采、运砂案件26宗、水资源案件3宗、水土保持案件6宗、水务案件2宗,案件均已结案,没收河砂14126.4立方米,共处罚款289万元。其中涉及北江流域违法运砂案件10宗,违法采砂案件1宗,均已结案。

  二、抓住关键重点,法治建设稳中求进

  依法决策、政务公开、化解矛盾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之一。2020年,我局结合水利工作实际,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地做好了《佛山市河道管理范围砂场设置规划修编》重大行政决策等工作。

  (一)严格决策程序,确保决策科学民主。重大行政决策的各项程序是保障决策科学、民主、规范的重要保障。今年,我局将《佛山市河道管理范围砂场设置规划修编》报市司法局纳入了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为确保决策科学,我局在《规划修编》编制过程中非常注重向各区人民政府、市相关部门收集资料及征询意见,多次协商,使《规划修编》更好地与我市河道管理、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实际衔接。为确保决策民主,我局将该规划修编在佛山市政府网和本局官网上公开征求公众意见。为确保程序规范,我局严格按照市重大行政决策相关规定,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办法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将修编草案发给法制机构进行把关,召开专家评审会对办法进行集中评审,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地做好规划的编制工作。

  (二)坚持开诚布公,自觉接受双重监督。以构建人民信赖的政府为目标,以公开透明和廉洁高效为导向,我局坚持开诚布公的工作理念,自觉做好政务公开和议案提案答复工作,接受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截至目前,我局共主办市政协提案  1件、协办2 件,主办市人大代表建议 1件、协办3件,办理公民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来件10件,已全部完成答复;法人团体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来件7件,已完成答复6件,1件尚在处理中。

  (三)保障渠道畅通,有效化解社会纠纷。为保障社会监督渠道畅通,我局常年在部门网站上主动公开投诉电话等信息,并配备专门人员对市民的来信来访、投诉、建议和咨询进行及时的调查核实和答复处理。2020年,我局共受理各类信访案件12件,其中接收信访系统信访件2件,省水利厅转来群众来访件3件,市委办转来群众网上信件1件,电话投诉6件,目前已结案12件,按时结案率达100%,回复率达到100%。协助市信访局处理信访事项复核1件。

  三、完善保障制度,构建法治长效机制

  以建设法治水利大局为出发点,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工作,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发挥顾问作用、加强宣传教育等方式,不断健全和完善水利系统的法治建设长效机制,为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制度上的保障。

  (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方向明确。我局由李永生局长担任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在今年年初的党组会议上,局党组专门研究了2020年法治水利工作安排,要求以制度建设、推进服务和普法宣传为主线,分阶段、分版块做好推进落实工作,鼓励全局领导干部要上下一心,共筑水利法治大局。

  (二)制度建设完善,法治建设有章可循。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根据职能划出需要,将原市水务局作为起草单位编制的政府规范性文件《佛山市供用水管理规定》《佛山市城镇污水处理特许经营项目管理暂行规定》等共6份规范性文件移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经评估,废止了《佛山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和《佛山市水利工程设计技术审查管理暂行办法》两份规范性文件;修订并出台了《佛山市水利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办法》《佛山市水利系统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清单》等多份制度文件,明确法治建设工作重点,更新规范性文件管理目录,理顺公平竞争审查流程,规范信访投诉处理,通过不断的建章立制,构建水利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人才科技并举,法治建设成效彰显。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决策中的“参谋”智囊作用,我局在制度文件编制、执法案件法律论证、案卷评查、法律培训、公平竞争审查等方面与部门法律顾问开展了深度合作,确保各项工作既适应实际需要,又符合全面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在此基础上,我局还与法律顾问创新合作模式,研发了一款可供日常查阅工作依据使用的APP软件。该软件内容齐全、功能强大,离网也可使用,联网自动更新,成为佛山水利系统培养学法用法习惯、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工具。

  (四)宣传培训到位,法治建设丰富多样。法治文化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内涵,也是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元素。为做好水利行业的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工作,我局一方面借助节日契机,积极开展普法活动,另一方面定期组织学法,提升队伍法律素养。我局每年均通过“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与“国家宪法日”两个大的节日契机,在全社会广泛宣传水法律知识。今年水日、水周期间,我局以线上的形式开展活动,通过大气电波,户外宣传广告栏等形式,全面向社会人员普及水利相关知识与宣传水日水周相关理念。国家宪法日期间,我局以送法下基层为主题,联合三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乐平镇政府和佛山电台,组织送法下基层、亲水徒步等活动,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民法典知识和水利相关知识。国家工作人员是普法工作开展的重点对象。为加强学法用法,提升队伍整体法律素养,我局于5月举办了《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专题解读讲座,对与水利部门息息相关的条文逐条进行细化解读,梳理了水旱灾害防御中履职尽责的关键节点和应对措施,为我市水利队伍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的内容,切实履行水旱灾害防御职责指明了方向。9月举办了检察公益诉讼专题讲座,对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衔接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指导,强化了大家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重大意义的理解,为我市水利队伍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加强与检察公益诉讼协同配合指明了方向。12月举办了民法典讲座,使我局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认识进一步加深。

  四、抓好顶层设计,法治建设改革创新

  在取得工作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现有的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与面临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尚有一定的距离,基层法律服务力量有待加强,人员整体法律素养有待提升,执法规范化机制还有待完善等,需要进一步改革创新。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法治政府的理念,着重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继续强化依法治水能力建设。立足不断变化的执法环境和形势,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加强队伍执法能力建设。加强法律法规的培训和学习,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坚持依法治水。

  二是大力提高法规落实监管水平。围绕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我局今年已印发《佛山市水利工程质量飞行检测实施办法》和《佛山市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的管理办法》两份规范性文件,加强了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强化了水利行业的监督管理措施。

  三是积极营造法治水利宣传环境。以建设法治水利大局为出发点,在正在筹建的水文化博物馆项目中,将法治文化作为水文化一个重要的元素,综合安排,积极打造水利队伍的法治文化基地。

  佛山市水利局

  2020年12月28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