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通知公告
佛山市水利局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4-30 16:45:57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字号:

      围绕水利中心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局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要点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政治觉悟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思想旗帜、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2.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内法规,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局党办)

  二、利用节日契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3.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为抓手,组织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市民节水、爱水意识,同时大力推进水利法治宣传进民企、进园区活动。(规划法规科)

  4.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坚持整体联动、统筹谋划,形成全市上下共同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气氛,营造法治水务氛围,掀起宪法学习宣传的热潮。(规划法规科)

  5.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组织学法培训,举办法律讲座,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增强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规划法规科)

  三、完善普法机制,全面落实普法责任

  6.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把水利普法融入水利法治实践全过程,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检查的全过程,推动普法融入立法、执法、法律服务的全员、全过程。(各相关科室)

  7.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加强典型案例收集、汇编和发布工作,全年至少报送2篇以上“以案释法”案例(信息、活动)。(规划法规科牵头,各相关科室配合)

  8.加强“送法下基层”工作,全年至少开展2次以上送法下基层活动,并做好有关资料收集整理报送工作。(规划法规科牵头,各相关科室配合)

  四、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推动智慧普法

  9.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推进报纸、电视、电台、微信、云平台法治宣传常态化、全覆盖,加强政务微信和局网站的管理,强化微信平台和局网站的法治宣传功能。(办公室)

  10.做好佛山市《水行政法律汇编》APP软件的内容更新和软件维护工作,构建网格化、精准化、专业化普法模式。(规划法规科)

  五、加强普法统筹,培育法治文化氛围

  11.做好“七五”普法总结和“八五”普法谋划。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认真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认真完成“七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检查、评估。围绕“八五”规划开展前期调研、摸底,做好规划起草前期准备工作。(规划法规科)

  佛山市水利局

  2020年4月30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