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通知公告
佛山市水务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17 14:40:00  来源:本网 [字号:

2017年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水务局紧紧围绕建设法治佛山的目标任务,把建设法治水务大局作为水务发展的重要任务,谋在前头,想到深处,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力推进水务队伍法治政府建设。

一、抓好顶层设计,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力度

我局党组抓住发挥带头作用和智囊作用两个关键环节,从顶层设计的高度,统筹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

(一)突出领导带头作用,法治建设有序推进。我局由李永生局长担任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在今年年初第一次党组会议上,李永生局长提出,要将法治建设纳入党组年度工作要点,统筹全局上下,分阶段、分版块做好推进落实工作,并为此部署了五项措施。5月份,我局印发了本单位《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作为日常依法行政工作的规范指引。10月份,我局领导班子又立足依法行政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7项工作部署,循序渐进,逐步深入,在水务系统内营造出领导带头,干部参与,上下一心,共筑水务法治大局的队伍氛围。

(二)发挥顾问智囊作用,加强法律顾问参与。我局高度重视发挥法律顾问的智囊作用,在制度文件编制、执法案件法律论证、案卷评查等方面与部门法律顾问开展深度合作,确保各项工作既适应实际需要,又符合全面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在此基础上,我局还与法律顾问创新合作模式,研发了一款可供日常查阅工作依据使用的APP软件,该软件有苹果、安卓、电脑端三个版本,可实现离网如常使用、联网自动更新的效果,是培养系统内学法用法习惯、提升队伍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工具。

二、服务发展大局,做好排水管理领域立法工作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为加强我市排水管理,保障排水设施安全运行,防治内涝灾害和水污染,我局组织起草了《佛山市排水管理条例》,该事项已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为保证立法质量,我局在编制过程中多次组织各区排水主管部门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并三次向各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形成正式报批稿前,我局再次对五区排水情况进行了调研,并与各区排水主管部门对《条例》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认真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确保《条例》的出台既能充分考虑我市五区的地方实际,又能切实解决现行管理中存在的难点、重点问题,规范今后的管理行为。为加强公众参与,体现立法公开性,我局两次将《条例》在市政府网市民建言献策平台和本局官网上公开征求意见,确保条例内容反映民意,切合民情。

该《条例》已于今年8月份报送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审议,目前已完成初审。《条例(草案)》共六章三十六条,明晰了排水管理的主体、职责,明确了排水设施的规划和建设、运行管理、设施养护等内容。

三、规范决策程序,确保行政决策科学民主规范

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程序。我局严格贯彻各项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在决策中积极落实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今年,我局有一份政府规范性文件,即《佛山市非居民用水累进加价实施方案》被纳入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为确保决策科学,我局在编制过程中组成调研组,对全市用水情况进行了调查和走访,特别是对城镇公共用水和工业用水等非居民用水情况进行了重点调查。

为确保决策民主,我局将该方案在佛山市政府网市民建言献策平台和本局官网上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共收到7条意见,已及时答复和反馈情况。此外,我局还主动与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召开座谈会,听取重点行业企业的意见和建议。

为确保程序规范,我局严格按照市重大行政决策相关规定,认真履行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方案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将方案草案发给部门法律顾问和法制机构进行把关,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地做好了方案的编制工作。目前,该办法已报送市政府审议,预计可于年底前印发。

四、坚持开诚布公,接受行政监督化解社会矛盾

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是法治政府的基础。以构建人民信赖的政府为目标,以公开透明和廉洁高效为导向,我局坚持开诚布公的工作理念,自觉做好议案提案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和社会纠纷化解等工作。

(一)接受行政监督,做好议案提案答复工作。2017年我局共主办市政协提案2件、协办6件,协办市人大代表建议7宗,全部依时完成,办理结果已在局官方网站摘要公开。

(二)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及时。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委派专人跟进,确保公开及时,答复给力。主动公开方面,我局常年在部门网站上主动公开工程建设领域的项目信息和供水水质指标数据,其中,每月公布一次出厂水和管网水45项指标,每年公布一次出厂水106项水质指标的做法得到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肯定。今年,由于省里明确要求砂场设置规划应当公开,我局已提请市政府,将原公开属性为不公开的《佛山市河道管理范围内砂场设置规划》调整为主动公开。

申请公开方面,截至目前,今年我局共接到公民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来件3宗,已全部答复完毕。

(三)保障渠道畅通,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纠纷。为保障社会监督渠道畅通,我局常年在部门网站上主动公开投诉电话等信息,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并配备专门人员对市民的投诉、建议和咨询进行及时的调查核实和答复处理。2017年,我局共处理市民咨询42件、投诉5件,答复处理及时,市民反映满意。

五、完善执法机制,加强执法力量维护水事秩序

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中之重。在打击水事违法行为、维护良好水事秩序方面,我局持之以恒,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今年以来,我局通过完善执法裁量机制和举报奖励机制,提升执法信息化水平,不断加强水务系统的执法能力建设。

(一)完善执法裁量机制。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今年上半年,我局对我市水务部门行使的行政职权裁量范围、幅度、标准进行细化量化,形成了本单位的行政执法事项自由裁量标准。该标准涵括七类行政执法行为,包括行政处罚193项、行政许可11项、行政强制16项、行政检查8项、行政指导9项、行政征收3项和行政确认1项,为准确行使行政执法权提供了具体指引。

(二)完善举报奖励机制。为鼓励公众参与举报违法采砂、运砂行为,今年我局编制了《佛山市违法采砂运砂行为举报奖励办法》,明确对举报违法采砂、运砂行为的举报人给予奖励,发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到打击水事违法行为的行动中来,共同维护良好的水事秩序。

(三)提升执法技术力量。借助科技装备,武装执法队伍,实现“靠前监控、靠前监督,靠前执法”是我市加强水政执法力量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我市在西江高明富湾水域和南海九江水域、西樵太平水域已投入300多万,分别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千里眼,针对违法采砂行为实行全天候远程监控。在此基础上,今年9月份,我局对红外远程监控系统和执法船上的执法取证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增强夜间监控和取证力量,提升夜间执法水平。

截至10月底,我市水务系统共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共70宗,对违法行为人进行行政处罚共232.3万元。其中,查处违法采砂案件3宗、违法运砂案件10宗,没收河砂共1.15万立方米;查处水事违建案件14宗、违法堆场案件30宗,清理占用滩地面积共11.74万平方米;查处违法排放案件1宗、损毁堤防案件1宗、违法取水案件6宗、违法倾倒案件5宗,铁腕肃乱,有效打击水事违法行为气焰。

六、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行业浓厚法治文化氛围

法治文化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内涵,也是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因素。为做好水务行业的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工作,我局一方面借助节日契机,积极开展普法活动,另一方面定期组织学法,提升队伍法律素养。

(一)借助节日契机,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今年我局与佛山日报社合作,计划借助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的契机,在本部门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名称:佛山水务三防,微信号:fsswsf)上举办“水法知多D”有奖问答活动,通过紧扣生活实际的问题和穿插水法知识的解答,以生动有趣的问答形式,向市民普及水法律知识。

(二)组织学法活动,提升队伍法律素养。国家工作人员是普法工作开展的重点对象。为加强水务队伍干部学法用法,我局于今年7月份邀请中山大学法学院庄劲副教授担任培训嘉宾,以“公职人员法律风险防范”为讲座主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法纪课,督促大家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营造风清气正的水务队伍文化氛围。8月份,我局又邀请省水政监察局卢志坚同志担任讲座主讲人,带领领导干部和各区负责许可工作的业务骨干一起学习《行政许可法》、《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等许可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履职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依法许可能力。

七、坚持务实创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在取得工作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与面临的新任务、新理念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下一步迫切需要继续践行法治政府的理念,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现有制度文件的基础上,编制本局的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指引,理顺流程,明晰程序,为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提供具体的执行依据。

二是立足不断变化的执法环境和形势,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理顺联合执法机制,不断提升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是以建设法治水务大局为出发点,积极探索与法律顾问开展更多方面的合作,发挥法律顾问在提升队伍法律素养方面的积极作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