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通知公告
佛山市水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5 17:00:00  来源:市水务局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要做法、2019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共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佛山市水务局”官方网站(www.fswater.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佛山市水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佛山市禅城区金鱼街113号;邮政编码:528000;电话:83330575;传真:83395504)

  一、基本情况

  2018年,佛山市水务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是: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8年,佛山市水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833条。其中新增主动公开组织机构信息11条;新增规范性文件12条、其他文件7条;新增工作动态类信息273条;新增行政执法类信息7条;新增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新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新增规划计划信息1条、人事信息4条、其他信息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18年,共接到公民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来件4宗,已全部按程序按期办理完成。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市水务局严格执行市物价局、市财政局《转发省物价局、财政厅关于我省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佛价2009187号)要求,目前对信息公开涉及收费项目全部实行减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8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投诉的情况。

  二、主要做法

  (一)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制定并印发了《佛山市水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根据《佛山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要求,我局制定并印发了《佛山市水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并在局信息公开目录、局官网主动公开。方案对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具体要求、责任科室作了具体安排。二是制定并印发《佛山市水务局随机抽查工作办法(试行)》。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佛府办函〔2016〕657号)要求,参考《广东省水利厅双随机抽查办法(试行)》(粤水办政法〔2017〕28号印发),经向各科室征求意见并修改,我局制定并印发《佛山市水务局随机抽查工作办法(试行)》,并已报市商改办备案,进一步从机制上推进我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落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是落实完成了局主要领导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要求。局长李永生同志于2018年12月29日党组会议上听取了分管副局长张剑锋同志关于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介绍。

  (二)完善行政执法和政务服务信息公示工作

  一是落实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现共有随机抽查事项8个并全部在我局官方网站“行政执法公示”栏目公布,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编号情况、可以公开的随机抽查结果,也已经在有关栏目公示。二是做好信用信息“双公示”。按照《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2018年,共发布行政许可数据32条,行政处罚数据11条;所有数据亦已在我局“政务公开-行政执法公示”栏目公开。三是完善依申请事项政务服务工作。依据省级部门权责清单,我局完成“十统一”实施清单共507个事项的梳理,均将有关基本信息、受理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设定依据、救济途径等要素在省政务服务网公示,其中13个行政许可事项、3个公共服务事项可在线申办。

  (三)做好重大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及时公开财务预算决算信息。2018年度佛山市水务局部门预算、2017年佛山市水务局部门决算等财务预算决算信息已按要求在局官网公示。二是落实供水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局官网、信息公开目录已公开2018年度佛山市供水水质月度公告11期、2018年佛山市供水水厂出厂水106项水质公告1期、2017年度佛山市供水水质月度公告1期、2017年佛山市供水水厂出厂水106项水质公告1期、2017年佛山市供水水质月度公告情况总结1期。三是做好部门重要信息公示。通过局官网、信息公开目录公开部门重要信息,包括佛山市水务局2018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告、佛山市水务局2017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评价公告、中国共产党佛山市水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公开、关于佛山市各级湖长名录的通告等,共计23条。

  (四)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及结果公开工作

  2018年,我局共办理人大建议7件,其中主办2件。办理政协提案10件,其中主办5件(含政协主席督办案1件),全部按时按质答复,均取得代表、委员满意评价。主办办理结果全部以摘要公开的形式在局官网公开。

  ()落实政务微信、微博和政策解读工作

  2018年我局“佛山水务三防”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322条,局官方微博推送原创信息278条。完成政策解读4项,《佛山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佛山市非居民用水累进加价实施方案》、《佛山市水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 (扬尘污染防治部分)》均按政务公开要求进行了政策解读,并在信息公开目录公示。

  三、2019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是:加强政府信息甄别,按照“公开为常规,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主要任务是:

  ()强化政务公开(含信息公开)领导意识,落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局党组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组重要工作议程,主要领导每年要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要求,提高主动公开意识,落实执行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明确各科室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能职责,确保信息公开不孤立于务中心工作之外,并更好地为中心工作服务。

(三)进一步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加快现有数据库与市级系统数据归集工作。

 

 

佛山市水务局 

201911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