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防御新一轮强降雨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15-05-20 14:31:00  来源:市水务局 [字号:

佛山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

关于切实做好防御新一轮强降雨工作

的紧急通知

佛市三防〔2015〕20号

各区三防指挥部,市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

  入汛以来,我市遭遇多场持续性强降雨,防汛形势严峻。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测,5月20日至21日我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具有短时降水强、累积雨量大、影响范围广、致灾风险高等特点。为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落实防汛责任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防汛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特别是镇(街)、村(居)两级三防责任人要及时上岗到位,严格落实区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的制度,重点落实易涝地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临时工棚、简易厂房等受威胁区域的人员安全转移工作,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转移到位。

  二、强化排涝措施,确保减少灾害损失。各级各部门要做好城镇预排工作,重点加强地下管网、易涝地区、道路桥梁隧道及地下空间的防涝排渍工作,特别是前段时间受强降雨影响渍水严重的区域,务必加强巡查,发现市区道路出现严重积水和塌陷等危险情况,迅速设置警示标志并尽快修复;各级水务部门要提前做好泵站预排,对暴雨可能造成漫顶的河涌段加强监测管理,及时降低河涌水位,必要时设置警示标志提醒市民及时避险,最大限度减少城镇内涝损失。

  三、强化监测预警,落实应急值守。预警预报工作是做好防范作的前提条件。气象、水文、国土部门要切实加强水雨情和地质灾害的监测,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基层部门要切实将三防灾害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确保不漏一人、不漏死角。各级三防部门要继续加强24小时值班,确保三防信息及时传递。市、区各有关部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及时向社会发布暴雨预警信息,提高市民防灾避险意识。

  四、强化水利工程巡查,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各级水务部门必须加强对山塘、水库、堤围等防洪工程的巡查防护,特别要加强险工险段、水库山塘的监督管理,一旦发现险情要第一时间上报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确保度汛安全。

  

  佛山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

  2015年5月20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