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通知公告
2011年后汛期水情长期展望(9、10月)
发布日期:2011-09-08 17:21:00  来源:转载 [字号:

  一、2011年入汛以来水雨情回顾

  (一)上游水雨情

  2011年1月份以来,全省累积降雨量为1044毫米、比常年偏少29%;其中西江流域(广东境内)偏少26%,北江流域偏少25%,三角洲地区偏少31% 。

  今年入汛以来,西、北江上游江河来水量较历年同期均偏少,总体来水量属于偏枯年份。其中,对流域径流调节影响较大的天生桥一级、龙滩电站、百色水库今年8月月末蓄水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幅度减少,天生桥一级蓄水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成多;龙滩电站蓄水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成多,蓄水量仅为正常蓄水位库容的1/4。截止8月31日8时,天生桥一级、龙滩水库总计有效蓄水量只有不到15亿立方米。

  (二)本地水雨情

  佛山市4~6月累计面平均降雨量441.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38.5%、比去年同期偏少43.4%;7月佛山市平均降雨量为218.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9.7%;8月佛山市平均降雨量为90.8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62.1%。

  今年7月、8月三水站和马口站的月平均水位在扣除下垫面下切影响后,仅相当于汛初或汛末(4月中或10月底)、非汛期(3月中下旬或11月底)的多年平均水平,与历年同期平均水位相比均偏低2.5米左

  右(见下图)。

  二、2011年9、10月份水情趋势预测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后汛期的西、北江流域降水仍然偏少,结合历史水文气象资料,对今年各江河水雨情变化进行综合分析:

  (一)预计2011年后汛期(9、10月份)各主要江河来水总的趋势是持续偏少,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不大,但由于目前仍处在汛期,仍需密切关注水雨情的发展态势。受后汛期热带气旋影响,三角洲滨海区风暴潮站最高水位将接近或略超警戒水位。

  (二)三水、马口水文站及三角洲各河道将继续维持在较低水位,其中三水、马口站平均水位将继续保持低于历年平均水位2米以上,预计9月上旬西江来水流量将在3000立方米每秒以下,预示着枯水期提前出现,三角洲部分站点很可能出现低于历史同期最低的水位值。江河水位降低导致的咸潮上溯将会增强与提前。

  三、建议

  (一)9、10月份是热带气旋活动较为活跃的时期,虽然江河水位持续偏低,但依然处在汛期,建议相关部门密切关注由局部强降雨引发的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

  (二)进入汛期以来,由于外江水位的严重偏低,将会使得内河涌排污清淤的工作难度加大,从而加剧内河涌的水污染程度,增大水环境治理难度。建议相关部门在节约用水减少排污的同时利用后汛期的降雨做好河涌清淤排污工作,并高度关注因低水导致的取水口受污染事故。

  (三)目前西江上游水库蓄水量较少,建议珠海、中山等市合理安排水库蓄水,做好水源储备和供水计划。

广东省水文局佛山水文分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