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通知公告
佛山市2013年汛期(4~9月)天气趋势展望
发布日期:2013-03-22 17:08:00  来源:转载 [字号:

  一、2013年汛期天气主要趋势

  1、预计2013年汛期总雨量略偏少1成,其中前汛期(4~6月)降雨总量690~780毫米,与常年气候平均值相比,为正常略偏多;后汛期(7~9月)降雨量520~580毫米,偏少1~2成。

  汛期内降水阶段性明显,前汛期 “龙舟水”属略偏多年景。全年明显影响佛山市的热带气旋有1~2个。

  2、开汛期在4月中旬前后。预计4~6月雨量690~780毫米,正常略偏多不到1成。其中:

  4月:120~170毫米,正常略偏少不到1成;

  5月:220~250毫米,正常略偏少不到1成;

  6月:280~320毫米,偏多1成左右。

  3、降水集中期:5月中旬、5月下旬后期、6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初、6月中旬中期,7月上旬前期。

  4、后汛期:7~9月雨量520~580毫米,偏少1~2成。

  5、预计2013年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省的热带气旋数为4~6个,接近常年(常年平均5.0个);其中对佛山市有明显影响的热带气旋有1~2个,初台略偏早,可能出现在6月下旬;终台正常或略偏晚,可能出现在9月下旬末以后。

  前汛期往往是强降水、雷电、雷雨大风和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的多发期,要注意防御雷电、强降水及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天气灾害,以及突发性强降水引发的局地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后汛期要做好抗御强台风袭击的准备。

  二、未来七天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七天前期阴天间多云,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中期受高空槽和冷空气影响,有一次明显强对流天气过程。

  22日:阴天间多云,有轻雾,局部有阵雨,20~27℃;

  23日: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21~27℃;

  24日:冷空气影响,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18~25℃;

  25~26日:阴天间多云,有阵雨,17~23℃;

  27~28日: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17~24℃。

  三、服务建议

  1、天气变化节奏较快,注意做好田间管理,确保春耕春播顺利进行。

  2、我市正逐渐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请注意防御雷电、龙卷、冰雹、强降水和短时大风及衍生的雷击、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灾害;并注意防御雷电灾害和雷雨大风可能引发的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倒塌灾害。

  佛山市气象局

  2013年3月21日

- -